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白金婚”夫妻相伴70年:窥见移风易俗背后婚俗之变

2019-10-07 00: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白金婚”夫妻相伴70年:窥见移风易俗背后婚俗之变

中新社绍兴10月6日电 题:“白金婚”夫妻相伴70年:窥见移风易俗背后婚俗之变

作者 项菁

“70年前,家里条件不太好,我们买了两个戒指,一个真金的,一个包金的,就当结婚了。”回忆起当年结婚,浙江绍兴嵊州92岁老人崔炳焕欣然道。

从自己结婚从简,到看着儿女之辈婚姻崇尚自由、追求奢侈,再到如今婚事倡导移风易俗,在时代前进的步伐里,崔炳焕与老伴孙善菊一起走过了70个年头。

“当初,我和她是通过亲戚介绍相识的。”崔炳焕谈及,那时候农村生活条件并不好,年轻人结婚更注重养育后代和生活里的“柴米油盐”。

婚后,与其他许多家庭一样,崔炳焕夫妻俩“男耕女织”,通过劳动赚钱养儿育女。

“我们种过地、开过店铺、学过手艺,进行了很多尝试。”崔炳焕说,那时候为了谋求生计,讲究“什么赚钱干什么”,比如长毛兔的毛可以换钱,他们就卖掉了其中一个结婚戒指,再用钱买了两只长毛兔。

共同拼搏之下,崔炳焕一家生活条件渐渐改善,也因此养育了5男3女。

崔炳焕说,等到自己儿女结婚时,恋爱方式和结婚形式都有了巨大变化,结婚不再像当初那样简单了,如20世纪70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三大件”成了结婚必需品。

社会发展、乡村变迁的大环境下,婚姻习俗也悄然发生变化。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春风拂面,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由此催生了崇尚恋爱自由、注重情感培养的年轻男女,然而也衍生了铺张浪费、与他人攀比的现象。

天价彩礼、房车缺一不可、宴会大量灌酒……农村结婚习俗日渐变味,甚至有“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婚回到贫困线”的无奈。

新时代迎来转折点,中国推行“移风易俗”,旨在破旧立新、摒弃陋习,让结婚形式更加契合时代要求。呼声中,年轻人有了婚事“新解法”,比如崇尚集体婚礼、喜事简办等。

日前嵊州举办的集体婚礼活动上,崔炳焕夫妻俩就是结婚70年即“白金婚”夫妻代表。现场,8位儿女来到现场,为他们送上戒指,也算弥补当年卖戒指换钱的遗憾。

选择参加集体婚礼的新郎陈坤认为,集体婚礼比个人婚礼更加简单,不比排场、不比彩礼,也不会给家庭增添不必要的负担,能免去不少耗时耗力的麻烦事。

正如共青团嵊州市委员会书记裘张洁谈及,集体婚礼为的是积极践行移风易俗新思想,并向广大年轻人传达婚事简办的婚嫁理念。(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