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盛世重阳家国情浓

2019-10-07 04: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盛世重阳家国情浓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重阳到。人们或登山祈福、游园赏菊,或暖心助老、文化敬老……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阳佳节欢度,为喜庆热闹更添了一份厚重意蕴。

“登高今夕事,九九是天长。”重阳,源于农耕文明祭祀祖先、慎终追远的文化心理。传承发展中,这一传统佳节又融入了多种民俗,形成了戴茱萸、祈安康,登高处、敬老人,就菊花、畅秋志的丰富主题。“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的生活诗意,“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生命思考,“白云郊外无尘事,黄菊筵中尽醉容”的旷达态度,相沿不废、影响深远。

重阳节内涵丰富,孝老爱亲是最动人的文化符号。正所谓“诗书立业,孝悌做人”,中国人向来讲求“百善孝为先”,德孝文化也是支撑中国传统家庭、社会有序运转的伦常关系。今天,生活方式加速嬗变,社会价值多元多样,重阳节蕴含的敬老惜老之情,在变动不居的时代里依然具有特殊的价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体现着社会文明的基本标度。借由节庆契机,关爱、感谢前辈尊长,传递的是孝爱之道,秉承的是千年薪火相继的传统美德。

人有志,家有谱,国有史。如果说没有文化的氤氲,重阳节就难有寓意;那么没有家国的情怀,重阳节便无处落脚。踏秋辞青也好,孝老敬亲也罢,说到底都寄托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自古“家国同构”,关于“家”的精神诉求,往往与“国”息息相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家与国的巨大变化振奋人心,多少美好愿景一步步照进现实;70年沧桑巨变,也让国人愈发感受到与国家的心心相印,发自内心油生对国家发展的自豪感。重阳之际,本市精心组织了八大处“万名孝星重阳游山会”、香山“千名老党员红色游园会”、凤凰岭景区“百名金婚老人重阳登高会”等主场活动,既弘扬革命传统,又发扬孝道文化;既寓意吉祥如意,又昭示生生不息;既展现河山的秀美壮丽,又寄望祖国的繁荣富强。这份历久弥新的价值传承,正是重阳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民族基因。

九日重阳数,三秋万实成。美好的生活来自几代人的接续奋斗。新时代的大幕已然开启,把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作只争朝夕的动力,我们定能激活梦想伟力,把辉煌写在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京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