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尊老敬贤 看习近平的言传身教
2019-10-08 01: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尊老敬贤 看习近平的言传身教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份传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绵延千年,如今不断发扬光大。

就在不久前,网友们为一批贡献卓越的老人们送上了致敬和祝福。

他们就是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平均年龄约为80岁,其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平均年龄约为91岁,被尊称为“80后”“90后”。

时光虽不语,有华发为证。这些老人在奋进的征程中建立卓越功勋,在岁月的沉淀中磨砺出高尚品格。

9月2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42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最高礼遇致敬。习近平总书记为他们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尊老敬贤,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做出了榜样。重阳佳节,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言传身教。

1984年12月7日,习近平第一次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题目就是《中青年干部要“尊老”》。此时习近平31岁,刚履新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一年。

他还曾经作出重要指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2019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发表讲话指出,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家国一体,致敬英雄是尊老敬贤。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也早已化作行动,体现在总书记的身体力行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工作繁忙的习近平,每当有时间就会陪母亲齐心一起吃饭,饭后还会拉着母亲的手散步,陪她聊天。2001年10月15日,家人为习仲勋举办88岁“米寿”宴。习家三代人及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唯独缺席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当时习近平公务繁忙,实在无法回家,他抱愧地给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他在信中深情地写道,他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

由小家而大家,由父母而天下老人。2016年5月29日,习总书记在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尊老敬贤,习近平情意浓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