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最大规模广场交响乐用耳朵“唱”响

2019-10-08 05: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世界最大规模广场交响乐用耳朵“唱”响

10月1日晚上,天安门广场一片流光溢彩间,千人同唱团结歌,千人齐奏奋斗曲。如此大规模的交响乐团、合唱团在广场上一同呈现,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由16家“天团”组成

千人交响乐团由中央和地方16支交响乐团1028人组成,主要参与联欢活动主题表演各章节、烟花表演各波次的伴奏。

“国内职业交响乐团中最好的乐团,都参与了这次千人交响演出。”联欢活动交响乐演出组组长、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介绍,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知名乐团云集。“这是全世界史上最大型的职业交响乐演出,千人交响乐团乐手齐奏的规模也是头一回。”

千人交响乐团编制十分齐全,包括弦乐组、木管组、铜管组、打击乐组、色彩乐器组共计十余种乐器,基本囊括了所有的西洋乐器。

1400名学生唱满90分钟

千人合唱团由北京市大中小学校学生1400人组成。其中涉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8所高校,北京四中、北京陈经纶中学等4所中学,还有北京史家小学、北京小学等4所小学。团员中年纪最小的一名还未满9周岁。

广场上,他们伴随联欢活动全程参与表演。孩子们时而活泼地随着乐曲舞蹈,时而庄严静立歌唱,清亮的童声、浑厚的低音部、宽厚的中音部,还有空灵的高音部完美融合。

“最美的声音是用心歌唱的心声。”千人合唱团的总指挥杨乐乐说,“合唱的魅力是人合一、声合一、心合一。我们用大众的形式展现了自己,更展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文化魅力!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我倍感自豪。千人合唱团的团员们就像是兄弟姐妹般彼此关心、照顾,为祖国母亲唱出自己的心声。”

老歌新编唱出新韵律

千人交响乐团演出的曲目有9首,千人合唱团演唱的曲目共16首。其中,既有《我爱你中国》《红旗颂》《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响彻广场,也有《我们都是追梦人》《山笑水笑人欢笑》《母亲是中华》等新创作的曲目。

细心的观众会察觉,即使是一些经典曲目也并非简单的原音重现,而是经由作曲家重新改编过的。

“一些歌曲经过了交响化再创作,便有了更加丰富的音乐色彩和表现力。”千人交响乐团指挥家之一、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张国勇举例,《我们走在大路上》这首歌,原曲只有两分钟,改编后总时长近七分钟,靠的就是作曲家的创意。具体来说是运用丰富的作曲技法,作曲家将主题在不同的调上加以发展,整体风格还要考虑两个重要因素——融合千人合唱团的演唱和广场上的载歌载舞。

赋予了新时代节奏的乐曲,加上专业乐手和歌舞演员的完美演绎,令人陶醉的视听盛宴最终得以呈现在世人眼前。

千人一声要用耳朵“唱”

在空旷的天安门广场上,千人合唱要与千人交响做到同声共鸣,要靠耳朵“唱”。

陈经纶中学高二学生管安平是合唱团里的C位,具体点位是“E 51”。她说,耳朵里会有音乐声,现场在我面前的千人交响乐团会演奏出声音,还有广场上的音响喇叭播放的音乐声,三个声音其实是有“时差”的,会给我们造成一定的干扰。

杨乐乐说,解决这个问题是要靠合唱团的每一位团员,不仅要知道自己唱的是什么,也要知道其他人唱的是什么,以及自己的声音和音在整个曲目中的位置和作用,每个人只有对自己的音准、节奏负责,才能和别人有效合作,并迅速地把声音融入到集体当中。“和谐美好的声音靠的是训练中团员之间的磨合、默契和信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