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这七个字,习近平为何一再强调?
2019-10-08 20:39 新华社客户端

来源标题:这七个字,习近平为何一再强调?

【学习进行时】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系列文章,为您解读。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与发展的阳光普照全球。”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两次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

和平发展的中国智慧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

2013年3月,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阐发了“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两年后,习近平站在联合国讲坛上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涵。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2017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描绘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图景:

“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中国出于对世界未来与自身前途的一种判断和选择,也是为世界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

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习近平给出的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进一步指出:

——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全球治理,各国共享共赢,才能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面向未来的中国担当

2013年以来,习近平以全球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在国内、国际不同场合一再谈及“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行胜于言的中国行动,是兼济天下的中国担当,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融相通的时代进程。

习近平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去年11月,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三个“不会停滞”,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的响亮回答,是中国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的庄严承诺。

“人类命运共同体”,短短七个字,蕴含的是中国智慧,体现的是中国方案,彰显的是中国担当。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敏彦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