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掌门一对一杨老师:板块化教学瞄准学习靶心 稳扎稳打帮助学生提升

2019-10-08 01:51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掌门一对一杨老师:板块化教学瞄准学习靶心 稳扎稳打帮助学生提升

2019年高考已然是过去式,一批又一批大学新生即将奔赴向往的高校,开启新征程。武大遥感专业的大一新生周天畅正是其中的一员,同时他也是掌门一对一的学员,今年高考周天畅657分,高出湖北理科一本线(505分)152分,数学单科更是取得了135分的好成绩。

提及高三备考的这段经历,周天畅对掌门一对一曾经在数学学习上帮助过他的杨老师表示感谢。“一些数列和立体几何的技巧真的非常实用并且也非常省时,可操作性很强”,老师讲的是如何删繁去简、如何看到数学模型的本质,如何让学习变得更有效率,这些小细节对数学学习都很有帮助。

我们联系到了周天畅口中的这位杨老师,听他分享自己在掌门一对一的教学故事。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十余年,杨老师教过超500名学生,因为在工作中的那份拼搏与用心,还被同事亲切地称为“犀利哥”。来到掌门的这段时间,杨老师也用实际行动表现着他的“犀利”,无论是基础比较薄弱的艺考生,还是已经在年级名列前茅想要有更大突破的优等生,杨老师都会结合多年教学经验针对性地做出教学调整,从而给予学生最大的帮助。

对学生进行有侧重的辅导 板块化教学成为“秘密武器”

周天畅曾表示在数学学习中最大的困难出现在导数大题上,很多情况下手里有了答案也看不懂答案中的逻辑,在掌门一对一其实有很多像周天畅这样的高三学生,而针对学生某类题型或者某个知识点的盲区,杨老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首先要熟悉考纲,对各个考点的难易程度理性评估”,因为会接触到全国各地的学生,杨老师会对各地考情以及考试趋向先做了解与深究,再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有侧重点的放弃或者加深一些知识的学习。

而辅导高三学生与高中其他年级段最大的不同要更有针对性,无论是考虑到数学整体知识结构还是要协调学生有限的补习时间,教学层面对老师的提出的要求就是让每堂课发挥最大价值、教学要正中学习靶心。

“我已经把整个高中数学考点进行浓缩板块化,初期一轮下来是30节课左右”,杨老师表示学习需要一个时间过程,但事实上,高三学生的时间真的很紧张,也的确没有过多时间可以浪费。譬如很多学生高中三年都比较贪玩,最后想要用一个学期时间来做提升,如果这时候学生自己有学习意愿并且想要努力,作为老师有责任用尽可能高效的学习方法和技巧来帮助他,板块化知识学习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一种“秘密武器”,学生可以做针对性学习,强化相对弱势的板块知识,学习也会更加高效。

稳扎稳打让学生吃透知识 才能有实打实的成绩提升

“我觉得掌门就像线上教育界的航空母舰,同样是一颗螺丝钉,老师能够发挥的作用却大不相同”,对于曾从事过线下培训的杨老师来说,线上的模式更能让他全身心投入。杨老师表示,线下大多都是大班教学,只能兼顾大部分同学的接受能力,优秀的同学能够学到的知识相对不足,基础差的学生接受起来又会有些力不从心,在掌门一对一则解决了这样的问题,让每个学生稳扎稳打,也让每个想学好数学的人都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杨老师教过的学生普遍都会有20-30分的成绩提升,除了今年成功考上武大的周天畅,杨老师还特别提到一位艺考生纪同学,“刚接触的时候发现,几乎是零基础,他对数学完全失去信心,要从头补起。不过今年高考却从两三百分成绩直线提升,数学101分,总分达到本科线,家长很高兴”,在这里杨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

以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来说,大体可以分几种类型,第一种是数学基础没打好,成绩一直很差,学生干脆直接放弃学习;第二种是在初中的时候基础和成绩都很好,却落下了高中的课程;第三种学生是一直都在努力学习,但是数学成绩始终没有什么起色;最后一种则是数学成绩不上不下,他很难有大的突破。“对于这些学生而言,有的是缺少学习方法和技巧的点拨,有的则是需要数学思维的培养和灌输”,杨老师说。

最重要的其实是要建立学生的学习信心,要不断鼓励。杨老师以“放弃学习型”学生为例,“先讲与其它知识联系不大的大题板块,譬如数列、概率,让学生知道学习数学其实没有那么难”。之后便是巩固学习,杨老师表示“前期他们的记忆力都不会很好,所以我们需要反复抽查公式,布置同类型的作业反复练习”。杨老师强调,这部分学生刚开始学习会有些吃力,所以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有耐心,一个不耐烦的眼神都有可能让他们失去学习的信心,不能只讲究速度,稳扎稳打吃透每个学习板块才能让孩子有实打实的成绩提升。

有的学生偏科严重,其他科目都不错,就是数学成绩拖后腿;有的学生整体成绩不错,但是学习稳定性很差;还有的同学因为成绩差,丧失了学习数学的动力。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也要打起12分精神应对不同的教学情况,但是对杨老师来说,这些孩子带给了他同一份欣慰:成绩进步后对数学学科越来越感兴趣,越来越有学习热情,在杨老师的印象中,有个学生期末考成绩提升,年级名次也提升了一百多位,“你会发现在那之后他每天早起坚持上课从不喊累”,能让学生更有学习的动力,这也是最让杨老师开心的事情。

“在农村长大的孩子读书几乎是唯一的出路,自己上学那会为了考大学可以说废寝忘食”,自己一路成长的经历,让杨老师在学生时代便对老师这份职业有了期待。而十年间,他的角色已从学生向老师成功转换,不过留在心底的依旧是那份踏实与刻苦,杨老师也希望能做好掌门的“螺丝钉”,充分发挥所长的同时见证更多孩子的成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