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主流大片激发国庆档观影热潮

2019-10-09 10:21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主流大片激发国庆档观影热潮

票房突破50亿元

主流大片激发国庆档观影热潮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今年国庆档,一批主流大片接连上映,营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中国电影国庆档票房已突破5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我和我的祖国》票房突破22亿元,《中国机长》票房达20亿元,《攀登者》同样成绩喜人,8亿元的票房成绩为今年国庆档佳绩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新主流大片叫好又叫座,在这个国庆档受到观众的追捧,说明主流电影作品再一次拓展了题材和内容,成功实践了商业化的新探索。在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为了我的祖国和机长一起攀登”,成为国庆节期间的观影热潮,成为一种新的文化景观和电影景观,无论创作经验,还是运作模式,对中国电影发展,都有着多方面的启示意义。

聚焦小人物的故事引发观众共鸣

今年国庆档的电影虽然在题材、视角方面各不相同,却有一个明显的共通点,那就是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来,壮阔历史中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不管是冲击珠峰的登山运动员,还是力挽狂澜的优秀机长,他们在大荧幕上的形象都没有被“神化”,而是展露出接地气、生活化的一面。《攀登者》中,张译饰演的曲松林因为曾经的遭遇变得有些偏执;《中国机长》里,张涵予饰演的机长刘长健也在日常工作中显得有点不近人情。他们并非传统意义上“高大全”的英雄,也会有困惑、有迷茫、有恐惧。

在《我和我的祖国》中,人物形象也立体丰富。为了街坊能够看到中国女排决赛而放弃给小美礼物机会的东东,吃个分手饭也要泼男朋友一脸水的吕潇然,被儿子、前妻嫌弃的侃爷张北京……这些小故事,构成了一曲曲赞歌,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百姓生活的变迁以及中国的发展成就。“《我和我的祖国》中,7个普通人不普通的故事,让我看到了个人与国家之间最深刻的联结,没有国家,就没有个人,没有个人的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强大。”中国传媒大学的李欣说。

《我和我的祖国》取得的成绩不仅体现在票房上,还是主流价值观和观众观影习惯的一次完美结合。影片既保留了主旋律影片的价值观,又运用商业化手段和方式打破了人们对主流电影的固有印象,激发了观众的爱国热情和观影热潮。观众们发现,原来主旋律也是可以沉下来的,沉到街头巷尾,沉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原来新主流大片不仅可以是英雄史诗,也可以是普通人的颂歌。

中国人民大学的李政对记者说:“《我和我的祖国》聚焦的就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故事,所有人都能从中发现自己的影子。”

7个历史瞬间的电影画面与真实历史画面交织辉映,唤起了每一个中国人的集体记忆,激发着每一个国人的爱国思绪与情感。《我和我的祖国》用小故事展现百姓对国家的深沉热爱,引起观众的共鸣。总制片人黄建新说:“我们立足现实,从‘小我’的真实感受,追忆群体的共同记忆。”

源于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震撼人心

国庆档票房领跑的3部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均改编自真实事件,影片很好地平衡了真实重现与艺术创造的关系,使观众感受到基于真实事件的艺术升华带来的双重震撼。

《攀登者》展现的是国产电影少有涉及的登山题材,讲述了中国攀登者肩负时代使命,于世界之巅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领土捍卫之战;《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川航3U8633航班真实事件改编,是中国影视作品鲜有涉及的高空遇险类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杨乘虎说:“这两部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产电影的类型缺失。《攀登者》《中国机长》通过对真实事件的艺术化展现,向观众呈现了一个个普通的中国英雄,展现了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精神。”

有不少观众表示,“这些由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作品,是亮点也是泪点”。观众在观看这些源于真实生活的电影作品时,更会感受到对心灵的冲击与震撼。灯塔研究院负责人牧晨表示,“3部主旋律影片的购票观众映后评分都在9分以上,这也代表了内容侧高质量的供给”。

今年国庆档,在相关电影发行、售票平台上,各类为主流大片准备的活动、宣传等,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观众的观影兴趣。阿里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李捷介绍:“今年国庆档影片极大程度满足了观众对档期内容的消费需求,阿里影业通过淘票票、优酷双平台打通观影场景,共同助力以‘光影耀中国’为主题的国庆档期片单。”

今年国庆档主流电影取得的喜人成绩,不仅让观众看到了现实题材电影创作的方向,也看到了现实题材电影作品不仅在思想层面有很深厚的积淀,同时在市场层面仍有很大的开掘空间。

新主流电影用小切口展现大时代

国庆档新主流电影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4天打破此前国庆档最高纪录,也使全年电影市场累计票房比去年提前一天突破500亿元大关,在举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今年的电影市场毫无悬念地诞生了“史上最强国庆档”。

新主流电影为何越来越受到观众的追捧?为何越来越多的观众愿意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新主流电影买单?影评人张榆泽认为:“以小切口展现大时代是国庆档电影的共同选择。正是将小故事放在大时代背景下来讲述,才能让观众在时代背景下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让观众真正用心感受电影的魅力。”

很多观众表示,见过开国大典的恢宏场面,却是第一次看到老百姓为国旗成功升起而奔忙的情景;见过沙场阅兵的壮观队列,却第一次看到飞行员默默替补的不易;见过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的激动人心,却第一次看到隐藏在历史深处的动人恋情……在这些镜头和画面下,观众深切感受到——你我和一个个伟大时代的距离,一点也不远。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梁君健看来,观众对新主流大片的认可,既表明了我国新主流大片正在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国内电影的拍摄和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表明观众的审美鉴赏力大大提升,新主流大片商业化成功的最终指向必然是叫好也叫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电影人以精彩的电影共同记录下新中国的前进脚步。今年国庆档上映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优秀展映影片,都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书写和记录了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虽题材、类型、风格各异,但都拥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我爱你,中国!

主流大片激发起国庆档观影热潮的同时,也引发了创作者的诸多思考——主流题材电影的商业化探索不会止步,用主流价值观讲好一个个生动的中国故事,将成为未来中国电影的追寻方向。《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9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