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5G自动微公交亮相乌镇 将于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日“开跑”

2019-10-11 02: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5G自动微公交亮相乌镇 将于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日“开跑”

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10日,浙江桐乡乌镇设计大楼前,一辆哑光金色的小型公交车正在接受调试,虽然外形与普通公交相似,但其实整个车身搭载了大量传感器。

“这是中国首款在城市开放道路混杂交通下,通过测试的5G自动微公交量产车,即将于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当天全球首发。”博信智联工作人员李露透露。

今年9月,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镇政府与“5G+智能驾驶”全栈技术产品开发和总成企业杭州博信智联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共同推进5G自动微公交项目产业化,在城市公开道路试点示范“5G自动微公交”。

据介绍,5G自动微公交既能识别200米内的行人、机动车辆等障碍物,还能通过车路云协同智能系统,掌控公里级范围的道路信息,综合作出避障、变道、减速、刹车等合理安全的快速反应,保障交通安全。遇堵车、交通事故、极端天气等复杂情况,云端指挥系统还会参与处理,给出车辆最优行驶线路,充分提升交通效率。

记者随行上车坐定后,车辆缓缓启动。无需安全员操控,车辆随着方向盘转动自动转向,十分平稳。遇到前方红灯时,车辆缓缓减速,跟车停驻。掉头、避让等一系列操作也“驾轻就熟”。

“由于5G通讯技术的应用,以及强大的路测传感单元和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的协同,构架出了车、路、网、云一体化的智能驾驶‘数字轨’,使得5G自动微公交面对复杂开放道路,能在100毫秒内作出反应。”李露说,相比紧急情况下人的反应时间300到400毫秒,人工智能微公交极大提升了驾驶安全性。

据了解,大会期间,将开通一条乌镇设计园至隆源路与环河路交叉口的4公里5G自动微公交线路,10辆十座自动微公交将承担部分参会嘉宾从镇区进入会场的接驳任务。届时,参会公众也可通过发布的H5链接预约乘车。

“未来,5G自动微公交将在乌镇试行推广,最终实现乌镇11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交通系统覆盖。”乌镇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5G自动微公交率先在乌镇“起跑”,乌镇的5G产业也将迎来大发展,并将有利于乌镇打造全域旅游智能出行的样板工程和中国数字经济第一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