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扫黑除恶10月下旬开展“回头看”

2019-10-13 01:20 新京报

来源标题:扫黑除恶10月下旬开展“回头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近两年,全国打掉涉黑组织2367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9571个,34792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今年上半年,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11.1%,涉枪案件下降44%。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表示,下一步,要针对专项斗争的“堵点”、“痛点”,实现精准督导。

新京报讯 10月11日至12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截至9月25日,全国打掉涉黑组织2367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9571个。

上半年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开。近两年来,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截至9月25日,全国打掉涉黑组织2367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9571个,34792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改善,今年上半年,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11.1%,涉枪案件下降44%。在党风政风方面,截至9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移送司法机关5500人。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据介绍,全国组织部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7.38万个,清理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的村组织1700余个。

挂牌督办孙小果案等47起大要案

目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三轮督导,对各省区市和兵团实现了全覆盖。收到群众举报线索47.2万件,直接督办重点线索19788件,推动打掉涉黑组织139个,涉恶犯罪团伙1521个。

此外,全国扫黑办对云南孙小果案等47起大要案件挂牌督办。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还公开曝光了6起充当“保护伞”的典型案例,产生强大震慑作用。

各地各有关部门已推广应用升级后的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畅通举报渠道。截至9月底,全国扫黑办接到群众举报66万余件,省、市两级扫黑办接到群众举报106万余件。

据介绍,10月下旬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将组织中央第二、三轮督导组部分工作人员,对被督导的21个省区市和兵团开展“回头看”,时间延长至10天左右。

焦点

郭声琨:对长期无进展黑恶案件可依法异地用警

对反映强烈而进展不大的案件,要派督办组;要加大群众意见在考评中的权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越深入,遇到的艰难险阻越多。”10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上强调,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进展的案件,依法采取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用警等措施。

重点案件

加大线索侦查力度,再挖一批蛰伏之徒

郭声琨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深挖整治力度。

“实践证明,攻克一个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可以起到带动一串、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效果。我们要深入把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动向,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有计划有步骤地掀起一波又一波攻势。”

对举报指向明确的重点案件线索,郭声琨表示,要组织精干力量,加大侦查力度,再深挖一批蛰伏之徒。此外,他强调,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进展的案件,要推广一些地方涉黑案件由省级公安机关侦办、涉恶案件由地市级公安机关侦办的经验做法,依法采取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用警、异地羁押等措施,再突破一批难啃之案。

对涉黑涉恶案件在逃人员,要组织开展追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尽快把逍遥法外的犯罪分子抓捕归案。

联合调查

揭不开“盖子”的,上级扫黑办要约谈

扫黑除恶下一阶段,要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郭声琨表示,要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下一步主攻方向,做到一查到底。

郭声琨表示,要完善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侦查模式,落实提前介入、同步立案、联合办案、信息反馈等措施。对已侦破的涉黑案件,按照存量清零要求逐案筛查,对没有打“伞”或打“伞”不彻底的,借鉴推广一些地方会商协办、联点包案、内部清理、责任倒查等经验,确保一网打尽。

对涉黑涉恶组织盘踞时间长、群众反映强烈但揭不开盖子的,郭声琨表示,上级党委和政府要重点关注,上级扫黑办要进行约谈,上级纪委监委要亲自过问,必要时全国扫黑办要挂牌督办,派出联合工作组,推动一查到底。

财产处置

既要彻查“黑财”,又要保护合法财产

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不铲除,专项斗争整体成效就会大打折扣。

郭声琨表示,要按照相关要求,准确把握“黑财”认定范围及证据标准。

对于“黑财”查控难题,郭声琨表示,要推广公安部“打财断血”查控一体运行的模式,推动在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建立由人民银行、证监、税务部门参与的查控平台,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

针对“黑财”收缴难题,郭声琨强调,要同步开展抓捕犯罪嫌疑人与查扣涉案资产。“黑财”的判处问题,则要依法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手段,做到量刑判罚到位。

郭声琨强调,要依法规范涉案财产处置,既彻查“黑财”,又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

法律政策

出台打击黑恶势力非法放贷等政策

随着专项斗争不断深入,一些瓶颈制约逐渐显现,完善法律政策指导机制变得尤为重要。

此次推进会上指出,下一步要针对执法办案中遇到的新问题,抓紧出台打击黑恶势力非法放贷、网络涉黑涉恶犯罪等指导意见。

并且,要继续深入研究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掌握黑恶势力涉足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形态,及时出台深挖整治的指导性文件。

线索核查

完善线索核查反馈回应机制

郭声琨在会上表示,目前,一些地方在省、市两级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中心、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共同参与核查,确保涉黑涉恶线索核准核实。还要完善线索核查反馈回应机制,并把有关处理情况反馈举报人。

此次会议强调了依法办案机制完善的重要性。“我们要把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摆在突出位置,有针对性完善协作办案、案件提前介入等机制。”郭声琨表示。

督导问责

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的要责令整改

目前,中央扫黑除恶三轮督导已结束,并实现全覆盖。郭声琨表示,中央督导组重点推进了“面”上问题解决,下一步,要针对专项斗争的“堵点”、“痛点”,实现精准督导。

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而办案进展不大的案件,要派出大要案督办组,推动尽快取得突破。并要用好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专员队伍,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督导检查。另一方面,要创新后进地区督导方式。全国扫黑办主任、副主任要按职责分工及落后地区需要整治的问题,分别联系2至3个后进地市,指导推动限期整改。

郭声琨强调,要完善专项斗争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大群众意见在考评中的权重。同时,要加强督导问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追求短期政绩的要责令整改。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