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穿越时光:老将军登上“沂蒙山”

2019-10-13 13:55 军报记者

来源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穿越时光:老将军登上“沂蒙山”

70年前,他是参与人民海军初创的13人之一

70年后,他登上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主战舰艇

90后水兵,从他的身上看到人民海军的初心

93岁的他,看到自己当年梦想中的现代化海军

穿越时光:老将军登上“沂蒙山”

■刘中涛 刘立平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人民海军成立时的全部人马只有13个人,包括5名干部、8名战士……”秋日,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沂蒙山舰机库内,一位93岁高龄的老人深情地讲述那段难忘的记忆,给官兵送上一堂跨越时空的特殊党课。 这位老人是黄胜天老将军,是人民海军初创13人中的唯一健在者。 此次登上沂蒙山舰,圆了黄胜天“登上海军新型主战舰艇看一看”的心愿。

△授课

“人民海军初创时,可以说是一穷二白。 ”党课上,黄胜天回忆说,刚组建的海军一缺人才、二缺军舰、三缺舰炮……人民海军初创时筚路蓝缕、白手起家的故事,感动着舰上的年轻水兵。 “1949年8月28日,我清楚地记得这一天,毛主席在中南海专门接见了我们,建设强大人民海军梦想的种子,在那一刻种下了。 ”老将军指着一张毛主席接见海军初创团队时的合影照片,为官兵介绍当时的情况。 “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沂蒙山舰,最大排水量近2万吨,是我国目前吨位最大、装备最先进的登陆舰。 ”在随后的参观中,沂蒙山舰舰长杨洋向黄胜天介绍,老将军频频点头,不停地说: “我们的海军强大了。 ”

△授课

杨洋告诉老将军: 今年4月23日,沂蒙山舰在青岛参加了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并接受了习主席检阅。 跨越70年,今天的人民海军,承载着几代人的夙愿,从沿岸到近海,从浅水到远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正在一步步走向深蓝。 课后交流时,官兵踊跃发言,将自己投身海疆、建功岗位的点滴感受向老将军汇报。 “我之所以加入海军行列,缘于3年前一次航海实习时,听到一首军歌,一句‘我们的事业在大海上’打动了我。 ” 该舰副航海长张建超说,自己本科毕业后原计划考研,那次航海实习坚定了他下基层、上舰艇,到大海上逐波踏浪的决心。 电航班长王倩文吐露心声: “作为舰上的一名女兵,在起初经历连续航行的时候,身心难免会不适应。 一次夜航时,我抬头仰望,发现自己的航程是和星辰大海作伴。 ”

△参观

“我很羡慕你们生长在一个好时代,有崭新的使命等着你们去奋斗,加油! ”老将军说,“我已经93岁了,当年我和战友们想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的梦想已经基本实现。 现在,我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我们一定要向海图强,努力把人民海军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 “向海图强”——杨洋接过老将军亲笔写下的这4个大字。 “我们接过的,是历史的接力棒,我和战友们一定不负嘱托、勇担重任! ”杨洋告诉老将军,“今天,登陆舰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多军兵种联合作战的‘拳头’越攥越紧,海上综合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