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杭州余杭区法院首用“区块链+钉钉” 赋能破产审判高效、可信

2019-10-15 05:01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杭州余杭区法院首用“区块链+钉钉” 赋能破产审判高效、可信

2019年10月15日上午,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主持召开浙江中友实业有限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现场会议和网络会议相结合”的模式召开,应到债权人2601家,实际出席会的债权人为2550家,其中参加网络会议的2323家。

(浙江中友实业有限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现场)

此次大型债权人会议尝试网络直播,首次将蚂蚁区块链技术引入到破产案件中。会议对《债务人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债权人会议组织及表决规则》、《债权人委员会组成方案及议事规则》等议案表决及债权人委员会成员选举进行了线上、线下同步投票,表决结果现场统计并公布。

面对债权人人数众多的大型破产案件,如何提高办案质效是一大难题,这就需要借助高效的管理和组织工具。钉钉通过组织、沟通、协同、业务和生态五个在线,为各行业带来简单、高效、安全的办公、办事方式,对经济社会的组织协同产生重大影响。余杭法院先行先试,从深化破产案件审理方式改革中要质量,从引进成熟先进的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中要效率。

2019年初,余杭法院着手布局“余法破产管理钉平台”,由债权申报、债权人会议、管理人工作室等模块组成,在破产案件审理中引入成熟的钉钉组织和蚂蚁区块链等互联网信息技术。中友公司管理人在“余法破产管理钉平台”上,利用钉钉的组织管理、DING功能、会议直播等技术,使债权人通过手机扫码即可申报债权、实时获取管理人发布的公告和信息,还可以便捷地通过网络直播参加债权人会议,确保债权人有效行使法定权利。

(会议通过钉钉群进行直播,债权人可从线上参加会议)

为保证中友公司破产案件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合法性、有效性,“余法破产管理钉平台”接入了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可信存证服务,基于蚂蚁金服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在破产案件办理全流程中产生的电子证据,无论是身份验证信息、当事人操作记录,均可实时在司法链上留下数字指纹,确保数据真实可信、难以篡改。通过司法链的可信存证,结合蚂蚁金服的实人认证技术,即使破产程序中的参与人众多,大量程序通过“余法破产管理钉平台”自动化执行,确保债权人意思表达的真实性,确保债权人会议表决的有效性。

“余法破产管理钉平台”的建设是落实余杭法院与阿里巴巴对接合作框架协议的一项具体措施,是深化完善“互联网+审判”工作的又一具体体现,进一步促进了审判资源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此次中友公司破产案件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余法破产管理钉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证实了互联网技术对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的可行性。下一步,余杭法院将进一步优化、拓展“余法破产管理钉平台”,更好地发挥钉平台在组织协同方面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保障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