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每个村(居)将配备1名“儿童主任”

2019-10-16 00: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福建:每个村(居)将配备1名“儿童主任”

新华社福州10月15日电(记者吴剑锋)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问题,福建省民政厅联合教育厅、公安厅等部门近日出台文件,提出到2020年底,每个村(居)配备1名“儿童主任”,每个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备1名“儿童督导员”。

“儿童督导员”与“儿童主任”的主要工作包括,在村镇一级宣传儿童保障有关政策规定,掌握两类儿童生活、教育、医疗、户籍、监护等基本情况,指导、协助困境儿童家庭申请有关福利和救助,及时报告、分析和保障农村儿童生活等。

福建省提出,明年年底前,地市一级至少要打造1至2个集养、治、教、康于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县级以上要实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全覆盖,区县一级要确保有一个开展儿童福利工作的实体机构。

福建省还明确,要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等购买服务力度,特别要购买具备心理健康辅导能力的社会组织,有针对性地为精神关怀缺失、遭受家庭创伤等儿童提供人际调适、精神慰藉、心理疏导、人格健康成长等专业性关爱服务。

据了解,目前福建省有儿童790多万,其中农村留守儿童占儿童总数的6.1‰,困境儿童占3.5‰,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占0.94‰。为保障农村儿童的健康成长,目前福建省已配有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245名、村“儿童主任”16818名。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