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追求高水准特效的《蒸汽世界》看动画电影为何“烧钱”

2019-10-17 03:46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从追求高水准特效的《蒸汽世界》看动画电影为何“烧钱”

几年前,《疯狂动物城》上映时,想必有些朋友在感叹影片精彩的同时会疑惑:“不就是个动画片吗,怎么会花了整整1.65亿美金的制作费,动画电影又不用给演员片酬,钱都花到哪儿去了?”

其实,在了解过3D动画电影的制作工序和详情后,这个疑问就迎刃而解了,因为3D动画电影的制作过程用“经费每一秒钟都在燃烧”这句话来形容,真是一点也不夸张。

3D动画电影费钱的原因,主要是周期和工序。

与真人电影相比,3D动画电影的制作周期平均要长至少3倍。真人电影在前期准备完成后,拍摄一般花不了太长时间,按常规情况来说,三、四个月可以说是非常充足了,工作效率高的电影剧组甚至可以在不到一周内的时间拍完,比如黄金年代的香港电影。之后进入的就是后期制作阶段,只要不牵扯到太多特效,基本能在半年内完成。

而3D动画电影,大到每个场景,小到每个道具,甚至角色的每根毛发,都是要通过电脑从无到有地制作,大家想想片中的人物,比如《冰雪奇缘》里的艾莎,光头发就有几万根呢。

3D动画电影的制作是一个不仅耗时,而且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大工程,一般的3D动画长片基本都有3年左右的制作期,像皮克斯这样的王牌工作室,耗费五六年的制作也不鲜见。我们的国产动画电影效果之前总是没法和国外大牌厂商的作品比拼,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制作技术和引擎难以和他们一较高下。

即便是像《哪吒之魔童降世》和《大圣归来》这样的高票房、高口碑国漫作品,都没有办法做到像国外大厂牌那样的效果。

而正在制作中的优质国产动画电影《蒸汽世界》却打破了技术上的瓶颈。《蒸汽世界》邀请了享誉全球的著名后期视觉特效和动画公司Base FX来打造整体的视觉效果。Base FX迄今为止已经完成了200多部国内外的影视特效制作制作,代表作品包括《流浪地球》《捉妖记》《特种部队2》《王的盛宴》《碟中谍4》《太平洋战争》《变形金刚4》等。

为了做到能和国外大厂比肩的效果,《蒸汽世界》运用最新的unity引擎的技术做渲染,相对传统的3D特效制作,会大大的减少成本和时间。3D动画电影的制片过程,从剧本、概念图、建模到特效、渲染,unity都可以同步完成。例如官方发布的技术演示动画《亚当/ADAM》和《死者之书/Book of the dead》,就都是使用unity渲染制作的,表现了引擎卓越的画质和物理特效,场景逼真震撼,细节处理生动传神,人物动作表现充满张力。

近年来,从《大鱼海棠》到《大圣归来》,再到《哪吒之魔童降世》,国产电影动画的特效制作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如今在市场上已经能和业界顶尖水准的作品一较高下。在国际一流特效团队和引擎的加持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将来呈现在全球观众面前的《蒸汽世界》,也会成为“让中国人骄傲的中国原创”,享誉全球、不同凡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