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尤金·卡巴斯基:应建立具有免疫功能的网络空间

2019-10-19 02:44 新京报

来源标题:尤金·卡巴斯基 应建立具有免疫功能的网络空间

著名网络安全专家尤金·卡巴斯基认为,随着全球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思考互联网可以带来哪些可能性的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忽略网络安全威胁问题。各国政府应确保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在应对网络安全问题上实现跨国合作,建立一个具有免疫功能、不再需要安装防病毒软件的新的网络空间。

从网络安全到“网络免疫”

新京报:你认为全球互联网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是什么?

尤金·卡巴斯基:我始终认为,对于关键基础设施的攻击是最危险的网络威胁类型,这类攻击将导致生产停机、造成财物损失等。尤其是当一些关键的、和生命保障相关的领域,如能源领域受到攻击,后果将非常严重。据统计,这类攻击每年都在增加。仅在2019年上半年,全球安装了我们产品的能源领域计算机中,超过41%曾受到攻击。其中,蠕虫、间谍软件、加密货币矿工是最主要的三类威胁。因此,我认为各国政府应该重点确保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

新京报:你此前曾多次提到网络安全的未来在“网络免疫”,目前这方面的研究有何进展?

尤金·卡巴斯基:我们近几年来一直在研究“网络免疫”概念,它指的是联网的智能设备在设计之初就具备安全微内核架构和隔离所有模块的安全层,以限制物联网设备的异常行为。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卡巴斯基操作系统,其中所有应用程序都是独立的,每个应用程序都具有受信任的脚本。这一系统已经在电信、汽车、商业物联网、工业物联网等多个领域有了应用。所以,我认为应该实现从网络安全到网络免疫的转变,建立一个具有免疫功能、不再需要安装防病毒软件的网络空间。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当前物联网的发展?物联网存在哪些安全挑战?

尤金·卡巴斯基:物联网已经成为互联网的漏洞。物联网生态系统是一个巨大的“军队”,成为网络犯罪分子谋取利益的通道。举例来说,僵尸网络(Botnet)已经开始大规模入侵监控摄像机、路由器等。目前来看,全球物联网设备的数量估计已经超过100亿。这个复杂的市场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长,如智慧城市、智能供应链、互联的工业部门、互联的建筑和交通、智能零售等。这正是为何保护物联网设备至关重要的原因,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应对网络安全威胁需要国际合作

新京报:我们一直在提要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你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如何共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

尤金·卡巴斯基:我认为所有国家都应该理解一点,那就是各国政府和执法机构之间的国际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跨国犯罪难以一国之力打击,因此利用私营机构的专业技术帮助打击网络犯罪也是非常重要的。简言之,打击跨国网络犯罪,需要国家层面、国际层面的执法机构通力合作,再加上一些具有前沿技术的专业化私营机构的协助,才能更好地展开。

另一方面,我认为,网络空间的治理应该由跨国机构根据全球规则来实施,而非由各国政府自己实施。这是互联网行业成长为一个健康的有机体,并且能够抵御网络犯罪发展的唯一途径。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了网络巴尔干化、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全世界军事网络部门增长带来的反冲效果。

新京报:今年8月,卡巴斯基实验室宣布将开设亚太区首个“透明中心”,能介绍一下吗?

尤金·卡巴斯基:今年年底,我们将在亚太地区开设第一个“透明中心”,这个中心是和马来西亚国家网络安全专家机构合作的,将坐落在马来西亚赛城。这是我们将开设的第三个透明中心,此前我们已经在瑞士苏黎世、西班牙马德里开设了两个透明中心。

同题问答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尤金·卡巴斯基: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互联网带来了无边境的团结力量,而这一点永久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你认为5G时代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尤金·卡巴斯基:5G发展的驱动力是网络容量。目前,数十亿联网设备已经存在,这一数据将持续快速增长,这一点也再次提醒我们物联网设备的脆弱性。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尤金·卡巴斯基:在互联网行业内,我希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人们在数据处理方式、对于个人信息保护的认识能够产生比较大的改变,希望这是一种自然的、根本的行为改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谢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