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农业农村部认定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2019-10-20 03:51 人民网

来源标题:农业农村部认定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近日,农业农村部认定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42个(示范村300个、示范镇142个)。示范村镇具有主导产业突出、品牌效应明显、农民收入较高等特点,示范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622元,示范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621元,分别高出全国平均20.6%和13.7%。

据介绍,示范村镇瞄准特色优势产品,经过做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创响产品品牌,逐步培育主导产业,并以主导产业集结资源要素进一步做特做精。90%以上示范村镇主要聚集在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及流通服务业上,其中43.1%的示范村镇聚集在特色林果业上。示范村镇着力推进生产标准化、特征标识化、营销扁平化,实现质量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打造乡村品牌。示范村镇主导产品31.45%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35.97%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1.90%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示范村镇大都着力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农民参与度大、受益面广的乡村产业,开辟了农民跨界增收、跨域获利的新空间。农业总收入、主导产业总收入过10亿元的示范镇分别达20个和11个。示范村镇通过产业引进和培育企业,通过企业进一步培育乡村产业,形成了以村促企、以企带村的良性互动格局。示范村镇中64.5%拥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0.7%拥有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98.2%拥有农民合作社,82.6%开展电子商务营销。

示范村镇还致力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防贫,构建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示范村镇共带动9万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导产业从业贫困户数占农户总数的68.9%,户均收入达5.57万元,高出其他农户户均收入15.9%。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