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黑龙江绥滨:贫困户当股东巧增收靠分红

2019-10-20 02:51 人民网

来源标题:黑龙江绥滨:贫困户当股东巧增收靠分红

姜忠环是个普通农民,种了一辈子地,年过60的她,没想到自己还能成为一家公司的股东。前不久拿着分到手里的4000多元股东分红,姜忠环眼泛泪光,“没想到,做梦也没想到!”

姜忠环的家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建边村,黑龙江、松花江交汇出的三角洲,成就了绥滨县的大平原,水土好、耕地多。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的很多农民却难以增收致富。

“一遇年灾,白忙活,就算是丰收年,也卖不上好价钱。”在绥滨县北兴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绍东看来,种植品种五花八门、田间管理技术落后、粮食销售随行就市,是问题关键。从2002年起,绥滨县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再次被确定为国贫县。

为让农民增收,2018年9月,中粮集团作为绥滨县定点帮扶单位,为绥滨县量身定制了“引龙头、建公司、兴产业”的扶贫思路,绥滨县与中粮集团等几家单位共同出资7000万元组建了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广弘介绍,绥滨县四家合作社组建了绥滨县民富疆滨农业有限公司,以农户带地入社、合作社以资入股的方式,参与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体经营,合作社里的贫困户,成了公司股东。

于绍东的合作社去年入股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种植标准、田间管理等方面得到了全程指导,并与公司签订了水稻种植订单。

“去年刚入股,公司便以每吨高于市场价40元的价格收我们的粮,运费也给予补贴,当年秋天合作社就增收15万元。”按照公司统一安排,今年于绍东统一了合作社种植品种,在发生内涝的情况下,产量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刘广弘介绍,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一年来,通过整体控股县城周边社会仓容,缩短运粮距离,去除经纪人中间差价,实现每吨粮食节省运费60元以上。这样的合作模式让绥滨县民富疆滨农业有限公司四家合作社去年增收57万元。

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一年间,实现利润总额1878万元,10月17日,公司召开了股东分红大会。

“我们公司这次分红拿到70万,180多户贫困户股东,每户每亩地可以获得股金分红140.9元。”绥滨县民富疆滨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伟说。姜忠环的丈夫2015年脑出血,欠下不少外债。从加入合作社到成为新组建公司的股东,姜忠环一家一年收入现在达到两万多,不但还了债,还留有一点存款。

目前绥滨县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82%,退出贫困县序列。(记者 王君宝)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