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斗三号卫星有望提前半年完成所有发射

2019-10-21 04: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斗三号卫星有望提前半年完成所有发射

昨日(20日),记者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获悉,明年6月底前我国预计将完成所有北斗三号卫星发射,提前半年完成进度。届时,北斗将成为覆盖全球、性能先进的卫星导航系统。

首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日前举行。论坛期间,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来预定的计划是2020年底前建成北斗三号系统,现在预计明年6月底前就可以完成所有北斗三号卫星发射。他表示,后续稳定运行将上升到与工程建设、应用推广、国际合作一样重要的高度。

20世纪后期,中国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09年,北斗三号工程启动建设。2018年11月19日2时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至此,我国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基本系统空间星座部署任务圆满完成,标志着中国北斗从区域走向全球迈出了“关键一步”。去年12月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已完成建设,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此次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的主要成果——南宁宣言,专门提到倡议中国与中亚国家深化卫星导航系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各国卫星导航系统技术交流、联合研发、应用产业化等,共享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成果。

相关新闻

北京集中全国半数以上北斗重点单位

北京聚集了全国半数以上的北斗研发、生产和服务重点单位,产值规模从2012年的100亿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超过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发展速度保持全国领先。

卫星导航领域国内上市的全部51家企业中,在京有17家,数量占三分之一,年营业收入总额占62%,其中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在京企业就有8家。在技术产品方面,北京北斗相关产品覆盖产业链各环节,部分产品居于市场绝对领先地位,其中包括基础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数据、终端集成、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6大类24小类,共2千多种。一些产品始终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如导航天线、高精度天线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达到甚至超过了90%。

目前,北斗应用在北京已广泛深入到城市精细管理、城市安全运行、便捷民生服务、高效产业提升等方方面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