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发布

2019-10-22 03:11 新京报

来源标题:《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发布

10月21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分论坛圆满闭幕,发布《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此次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国内外100多位互联网治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政府部门、私营企业、非政府组织、智库和大学代表参加。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正面临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国际社会应群策群力,坚持平等尊重、实现责任共担,坚持互商互谅、实现合作共治,坚持共谋发展、实现繁荣共享,希望论坛为推进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提出更多更好的思路和建议,推出更多研究成果,不断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主持论坛,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王磊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共分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发展和演进”“关键基础资源再分配”“国际法在网络空间的适用”三场圆桌,紧密围绕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中的热议问题展开讨论,推动各方沟通理解,凝聚共识,积极助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第一场由美国东西方研究所执行副总裁布鲁斯·麦康纳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复旦大学研究员沈逸、古巴通讯部顾问胡安·冈萨雷斯、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逯海军就数字经济时代的地缘政治、国际规则促进智慧城市发展、构建推进新时期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秩序演化的新动力机制、信息社会国际合作原则、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进入完善规则新阶段等议题进行探讨。

第二场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李晓东主持,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程光、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ICANN前董事乔治·萨多斯基、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星、全球信息基础设施理事会执行董事丹尼尔·奥尼尔、互联网名人堂获奖者IAB原主席约翰·克雷森参与讨论。各位学者就互联网全球基础设施重新部署、扩大关键基础设施资源的需求分析、互联网治理者及其治理意涵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第三场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力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沈括、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院院长赵宏瑞、美国东西方研究所执行副总裁布鲁斯·迈康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学峰、联合国网络犯罪全球方案负责人尼尔·沃尔什、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志雄就网络空间国际法适用问题、网络空间的主权与合作、网络空间主权管辖与协调、联合国网络外交、网络主权的理论与实践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探讨。

本论坛首次发布成果文件《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中英文),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联合推出。文件清晰界定并系统阐述了信息时代网络主权的概念、基本原则与实践进程,明确提出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自然延伸,主要包括独立权、平等权、管辖权和防卫权。各国行使网络主权的基本原则包括平等原则、公正原则、合作原则、和平原则和法治原则。在国家主权基础上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希望各国在联合国框架下,本着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加强沟通,协调立场。在维护国家网络主权的基础上,制定可被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国家行为准则,使之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新命题,不断探索发展,丰富实践。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