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非遗传承人郎佳子彧在抖音晚会获马未都推荐:短视频让老手艺活起来

2019-10-22 11:02 北国网

来源标题:非遗传承人郎佳子彧在抖音晚会获马未都推荐:短视频让老手艺活起来

10月19日晚,在抖音美好奇妙夜浙江卫视秋季盛典上,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和他的父亲朗志春被文物大师马未都推荐上台。郎佳子彧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他和父亲设计的一组作品《看见》:微型舞台上,站立着23个各行各业的小面人,寓意传统手工艺人通过抖音短视频让更多人看见。

(右边二位为“面人郎”第二代传承人朗志春和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

站在一旁的文物大师马未都介绍,这是第二代与第三代的传承,也是父子之间的默契,更是老手艺与新思路的结合,让面人这个物品在网络时代又活了起来。面人的起源早在汉代就有文字记载,距今已有千年。色彩浓重的“面人郎”郎绍安(郎佳子彧祖父)是北京三大面人流派之一,冰心先生还曾专门采访过郎老,并发表了访谈。

生于“面人郎”艺术世家,郎佳子彧从三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学习面塑技艺,刚开始只是捏小动物、卡通人物,后来又注入了很多创新元素。15岁时,他创作了轰动大街小巷的奥运福娃面塑;16岁时,他被北京民间艺术家协会破格收为准会员。

作为“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一直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方式,传承面人手艺。今年8月,一直寻找如何更好传播这门传统手艺的郎佳子彧,将捏面人视频放上了抖音,没想到第二条哪吒面人视频就获得了13万点赞量。

此外,他还在抖音上发布了网红卡通人物“僵小鱼”、“猪小屁”、“一禅小和尚”,电影人物“敖丙”、“蜘蛛侠”、“火神祝融”,甚至香奈儿口红、爱马仕包包、活灵活现的葛优瘫等共计23部面人作品,总获赞量高达54.2万。

“在我小时候做面人这个事不会被特别多人认同,但当我长大后,由抖音这个平台,我做的作品可以被更多人看见,同时我也可以看到更多像我一样的传承人,正在向大家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郎佳子彧在晚会上说道,希望通过抖音,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面人,喜欢面人,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之美。

借助于抖音,如今有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正被更多人看到。传承油纸伞手艺的闻士善、手工银饰锻造的潘仕学、做苗绣的杨阿妮、做铁画的储铁艺、擅长徽州竹雕的洪建华、古法榨油大师许祚文......一大批非遗传承人走进抖音,传播非遗文化。如今,潘仕学抖音的获赞量高达74万,储铁艺则受到了多达136.1万用户的喜欢。

在非遗文化逐步走向抖音用户视野的同时,还有一些非遗传承人改变了生活状况。据了解,在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的帮持下,短短半年时间内,泸州油纸伞第三代传承人余万伦的订单就已经排到了第二年年末。而“闻叔的伞”背后的制伞匠人闻士善通过抖音,现在月入二十万。

截至今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在抖音,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的播放量。目前,抖音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非遗传播平台。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