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社部:已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126万人

2019-10-23 03:05 人民网

来源标题:人社部:已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126万人

在人社部21日召开的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农民工司司长尚建华介绍,人社部门着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开拓了就业扶贫的“四个渠道”,对贫困劳动力进行精准帮扶。截至9月底,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126万人,其中2019年新增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38万人。

在发布会上,尚建华指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人口在2020年如期脱贫,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人社部门发挥职能职责作用,全面推进人社扶贫工作,切实抓好各项人社扶贫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着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人社部开拓了就业扶贫的“四个渠道”,对贫困劳动力进行精准帮扶。一是大力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省内结对帮扶等机制,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二是开设创设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载体,吸纳外出务工难、就业能力弱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三是通过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措施,支持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四是开发公益性岗位,为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兜底就业帮扶。截至9月底,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126万人,其中2019年新增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38万人。

其次,着力做好技能扶贫工作。人社部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送切实管用的培训到田间地头、到家门口,确保贫困家庭的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同时,在全国组织技工院校开展技能扶贫千校行动,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劳动者开展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对就读技工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规定落实助学金、免学费、给予生活费补贴等政策。2017年以来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16万余人次。

再次,着力做好社保扶贫工作。人社部大力推进贫困人员应保尽保,为缴费困难的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为60岁以上的贫困老人发放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截至9月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已达到5976万人,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最后,着力做好人才人事扶贫工作。人社部实施人才人事倾斜政策,促进贫困地区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放宽年龄、学历、专业、户籍等条件,支持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所需人才,截至今年7月底实际招聘11万余人。

尚建华提到,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人社部把“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扶贫的工作重点,突出精准和超常规,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专门文件,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帮助解决突出问题。此外,还认真做好山西省天镇县、安徽省金寨县两个定点扶贫县的帮扶工作。

尚建华指出,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紧盯人社扶贫各项攻坚任务的落实,突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