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光谷蝶变之路:从城郊荒地到文创“热土”

2019-10-25 01: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光谷蝶变之路:从城郊荒地到文创“热土”

中新网武汉10月24日电 题:中国光谷蝶变之路:从城郊荒地到文创“热土”

作者 武一力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又称“中国光谷”,于1988年创建成立。这里曾经是一片城郊荒地,现如今,光谷陆续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贴上了“科技城”“文创热土”等新标签。

“军运会城市采访线”活动媒体代表团24日走进中国光谷创意产业基地,探访光谷近年来的文化创新科技成果。

为实现产业转型,2008年,武汉市政府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以动漫产业为突破口,中国光谷创意产业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目前,光谷创意产业基地孵化总面积8万平方米,集聚了包括动漫、游戏、影视媒体、数字技术领域等各类文化创意企业400多家,成为中国创意产业最密集的园区之一。

参与设计制作军运会吉祥物“兵兵”动漫宣传片、国产动漫《哪吒》创作的原创动漫企业两点十分就是其中的一家。该公司被评为“国家认定动漫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动漫全产业链开发的全球化原创动漫IP研发,立足中国文化元素和精神脉络。该公司团队作品《我是江小白》成为中国第一部爱情系列动画和中国第一部三渲二技术动画,开创了“二次元+消费品”共建IP模式,带领光谷文创企业迈入发展新纪元。

同样诞生于光谷的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亚洲前五的全球领先新型语言信息服务企业。该公司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基因匹配等前沿技术,开创“语联网”模式,聚合全球语言产能,实现语言能力的高效组织和调度,能提供基于场景的多语信息服务,并创造了“人机共译”的新型语言产能“第三产能”。

十余年间,光谷创意产业基地围绕“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模式,重点发展文漫影游、教育出版、直播电竞等相关产业,不仅形成了优势互补的产业链,还越来越与年轻人接轨,蝶变为高技术人才的文创“热土”。

全球功夫网的媒体代表陈海燕参观该基地后表示,光谷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意产业基地为光谷注入新鲜活力,成为了武汉乃至华中文创产业的新地标,也让更多大学生愿意留在武汉、爱上武汉。

近年来,湖北省加快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大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今年2月,该省出台《关于加快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武汉打造全国性新兴文化企业聚集区,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千亿元。

对此,中国光谷创意产业基地有关负责人表示,光谷接下来将积极形成“企业、产业、政业、商业”四位一体共享体机制,通过多业态相互冲击,形成自我生长、自我调整、自我完善新生态,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意产业集群。(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