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电力服务助推农牧民旅游致富

2019-10-25 13:41 央视网

来源标题:【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电力服务助推农牧民旅游致富

“你们看,这是绕湖的长城,是祖国万里长城的‘缩小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得多好。”

近几年,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一个小村庄越来越有名,它叫做巴彦敖包嘎查,曾经是一个落后、封闭的贫困村。为了生计,很多村民都背井离乡外出打工。2017年,巴彦敖包嘎查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

小桥流水、儿童乐园、大棚采摘,巴彦敖包嘎查如今已经大有名气。而在8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十年九涝、种地不得粮的湿地。在这个全苏木唯一没有牧场的村庄,农田是这里农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靠天吃饭,收入很不稳定。2011年,全村人一商量,村南头这片地有水塘、有树林,自然风景也算不错,便决定搞旅游。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听说这个消息后,国家电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来到嘎查,主动提供电力服务。

“2011年,村民发现流满林间草地的清水,都是从一个泉眼里来的,感觉这地方挖出池塘可以养鱼。那时没有钱,雇不起挖掘机,就用人工挖,全村的劳力黑天白天加班干。我们供电所的电工们下班也过来帮忙,拉过来电源,排水照明,帮助大家往前赶活儿。”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巴扎拉嘎供电营业站的德全说。

这是一个涌出幸福的泉眼,围着泉眼,村民们靠着双手挖出一个人工湖,取名“岱湖”。

2012年开始有三三两两的人来岱湖钓鱼,然后是十几人、几十人, 2014年达到了几百人。村民们有的在湖边上开起农家乐,有的经营烤全羊、烧烤等特色小吃,有的出租渔具钓具、游艇帐篷,有的牵来自家的马让游客体验骑马的乐趣……村民们自己开发的旅游经济就这样火了。

“游客与日俱增,季节性的临时用电已经满足不了景区的需求。我们制定供电方案、开启绿色通道、义务建设施工,仅用7天的时间就完成架设景区10千伏专用线路分支、新装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的工作。”

“供电公司把电架到了生态产业景区后,还指派客户经理做好服务对接,用电省心方便。2014年6月29号通上电,5年过去了,景区用电一直没问题。去年6月份,雷暴天气引起了外围供电线路故障,供电公司及时组织人员抢修,派来应急发电车支援,刚刚迎来的旅游旺季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巴彦敖包嘎查秘书唐万海说,“为壮大生态旅游产业规模,今年嘎查又开发了30亩‘花海’项目。供电公司帮助建好了机井电力配套设施。”

巴彦敖包处在山间川地,山下有铁矿,属于雷电区。如果线路接地线的宽度、长度、深埋不够,会导致此地在雷暴天气里遭受雷击停电。国网蒙东科右中旗供电公司及时为巴彦敖包消除隐患,更换了所有不合格接地线,进行了加宽加长、加盐深埋;每年利用春秋检,来检查金具、瓷瓶、绑线、线路驰度等,保证生态景区的正常用电。

在巴彦敖包嘎查的农业观光园里,一个连着一个的生态大棚整齐地坐落在山脚下。电井涌出的清水汩汩作响,欢快地流进田畦里。现在种植户都用上了高质量电,他们从心里感谢供电公司。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抽水浇地、卷帘保温都变得十分舒心快意,各种设备用起来方便顺手。真是电压足了,钱包鼓了。这是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不断提升服务理念、为景区生态农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而为村民带来的“红利”。

这里的农牧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自身的发展奇迹,走上乡村振兴之路,成为新中国70年非凡巨变的一个缩影。缩影的背后,国家电网也守正创新,实现“惊人一跃”,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安全、优质、可靠、可持续的电力保障。(佟孟恩)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