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女孩2岁在街上流浪被送入福利院 9年后终于寻回亲人

2019-10-25 00:23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女孩2岁在街上流浪被送入福利院 9年后终于寻回亲人

10月18日上午,11岁女孩黄清被清远市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从学校接回住了9年的“家”。“妈妈”告诉她,她的家人找到了,她要回真正属于自己的“家”了。

2010年2月,因母亲患精神病,父亲不知所终,2岁的黄清和母亲在街上流浪时被送入清远市救助管理站。此后,母亲被市救助站长期安置,黄清则被市救助站寄养在市社会福利院。这一养,就是9年。

9年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给了黄清无限的关爱和温暖,帮助她入学读书。这期间,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从未停止帮两母女寻找亲人的脚步。直到今年7月,黄清的亲人终于找到了。

2岁起福利院就是她的家

据清远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回忆,当时黄清被发现时不怎么说话,也不肯吃东西,在救助站住了一晚后,她和妈妈就被送到新北江医院。经过检查,黄清的妈妈被诊断为精神异常,黄清身体、心理都十分正常。

从接收母女俩起,救助站就尝试帮她们寻找亲人。然而,黄清太小说不出家庭情况,她妈妈因为精神异常也说不出个所以然。黄清的名字也是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帮忙取的,她跟其母亲姓,名则取自“清远”的“清”。

黄清刚去福利院时不哭也不闹,但就是不爱说话。后来,经过福利院老师们循循善诱的教导,黄清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不但愿意和别人交流,还喜欢和同伴们一起玩游戏,也喜欢绘画。

福利院的孩子见不到亲生父母,怎么弥补她们心灵上对父母的渴求?在福利院儿童部里,保育员和老师基本上都是女的,孩子们管她们叫“妈妈”,管院长叫“爸爸”。

读书、画画一个都没落下

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细心照顾下,黄清逐渐长大了。2015年,黄清到了适龄上学阶段,然而救助站通过人面识别、发布公告、DNA库等各种办法和渠道都未寻亲成功。没有户口,黄清面临入学难题。最终,福利院将黄清的实际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黄清得以入户福利院。2015年9月,黄清成为佛祖小学的一名小学新生。

从一年级到四年级上学期,黄清都在佛祖小学读书,每天由老师负责接送和辅导作业。从四年级下学期开始,黄清和福利院里另外一个女孩到市区一家中英文学校就读,该校免除了两人的所有费用。

每到周末,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便会将两个孩子接回院里,因为车身上写有福利院的名字,工作人员还特意将车子停在离校门口较远的地方,怕同学看见了她们心理有压力。

在福利院里,黄清画画的兴趣得到了培养。现在,福利院的走廊里还贴有她画的画,她的画在学校里也曾拿过奖。

母亲的乡音帮她们找到家

黄清在一天天长大,她的家人在哪里?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直没有放弃寻找。

循着黄清母亲有可能名为“黄献玲”的线索,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公安部门的户籍网上查询到全省有60个“黄献玲”的资料。一一比对后,曾发现珠海的一个“黄献玲”照片、年龄等信息与她相似,但一打电话过去询问,珠海的“黄献玲”正在家带孩子。

黄献玲提供的有效信息里还有个“大东”,救助站工作人员查到广西南宁有个大东县,发函过去却找不到人。今年6月初,救助站工作人员想方设法录下黄清母亲说话的视频,并将视频发到韶关市蜗牛公益网上。一个多星期后就有了好消息,有志愿者听清了她的乡音,并向工作人员提供了线索。

经过一个多月的核实,救助站联系上了黄献玲的弟弟黄定海。黄定海看了一位同乡转发到村里微信群的视频,就认出了自己的姐姐。黄定海说,姐姐从小就有精神疾病,嫁得不远,育有2女1子(不包括黄清),常回娘家。2002年,姐姐突然失踪了。由于当年的户口簿上还是手抄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没有照片和身份证,到派出所报案也没有下文。

找到失散多年的姐姐后,黄定海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如何安排她们母女将来的生活。7月中旬,黄定海带姐姐的两个孩子来到救助站和姐姐相认。9月份,黄清母亲被接回广西老家,黄定海帮她更新户口、办理身份证。身份证上显示,黄献玲今年47岁。

她与关心自己的人拥抱告别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黄清的心理波动,今年10月18日早上,还在学校上课的黄清才从班主任口中知道当天她就要被亲人接回家了。

10月18日,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把疫苗接种本等物品交给黄清舅舅,叮嘱回家后多留心黄清,早点入学。

离开之前,黄清去宿舍、饭堂、大院又走了一圈,拥抱了熟悉的老师、社工、阿姨。“我们再好,孩子也需要家庭、亲情的温暖,能回家是最好的。”一名工作人员既高兴又不舍。

11点多,在中山打工的舅舅黄定海从中山驱车来到清远市社会福利院。办完手续后,黄清跟随第一次见面的舅舅和姐姐们踏上了回家路。姐妹的眉眼间有几分相似,大姐搂着黄清的肩膀,夸她的校服很漂亮。“谢谢你们!”临上车前,黄清的大姐转过身向救助站和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深深鞠躬,表达谢意。黄定海说,等黄清长大工作了,一定带她回来看望曾经照顾过她的叔叔阿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