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二故乡”的凡人义举:江苏省表彰41名“见义勇为新市民”

2019-10-25 00: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第二故乡”的凡人义举:江苏省表彰41名“见义勇为新市民”

中新网南京10月25日电 (杨颜慈)勇斗歹徒、智擒劫匪、“最美妈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南京举行第十届“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典礼,24名先进个人和7个先进群体共41名新市民在“第二故乡”受到表彰。

此次受到表彰的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虽然来自天南海北,职业、身份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违法犯罪和灾难危险面前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见义勇为。

今年4月23日凌晨4时许,南京市个体工商户、来自安徽省阜南县的徐子刚途经南京市秦淮区仙鹤街时,发现一男子砸破路边一辆黑色轿车的车窗,并翻动车内物品。他暗中观察并报警,在该男子偷盗成功准备逃离现场时,立即冲上前大声呵斥,勇敢与之搏斗,最终将其控制并扭送至派出所。

2018年10月8日8时许,北京思睦瑞科医药信息有限公司临床监查员——来自安徽省马鞍山市的隆冬在南京市地铁一号线双龙大道站厅内发现一名男子突发疾病,她立即采取喂服糖果、掐人中等措施,避免该男子陷入深度昏迷,经过心肺复苏抢救,该男子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

今年3月15日17时许,暂住宿迁市泗洪县归仁镇苏洼村七组的江苏省睢宁县人吴邮邮,骑着电动三轮车经过泗洪县归仁街北侧克复桥时,突然发现前面一辆电动三轮车因为上坡失控,正在迅速倒滑,当时车上有三名八、九岁的学生,坡下就是与坡面落差5米多的潼河,水深近2米。吴邮邮来不及多想,飞身奔向正在下滑的三轮车,用身体将其抵住。

因为受到巨大的冲击力,她被压倒在地,导致腿部骨折。吴邮邮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网友纷纷点赞,称其为“最美妈妈”、“顶车姐”。

据了解,第十届评选表彰活动于今年7月启动。他们当中有警务辅助人员、保安人员、快递小哥、网吧管理员、酒吧管理员、物业管理员、专业驾驶员,有个体工商户、饭店老板、厨师、服务员,也有公司经理、企业员工、医院护士、专业技术工人、农民等等,他们都是去年以来江苏外来务工人员中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其中有26人来自安徽、山东、四川、河南、湖北、辽宁、陕西、新疆等省份,15人是江苏本省范围跨地区务工人员。

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表示,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崇高精神,加大对见义勇为的表彰奖励工作,充分发挥表彰奖励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同时,要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积极破解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困惑和难题,努力推动各项优抚政策的抓实落地,切实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在医疗、就业、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保障、生活上更幸福。

据了解,“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评选表彰活动已持续十届。10年来共表彰了“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417名、颁发奖金460万元(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