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马忠学:一门忠烈谱 英雄父子兵

2019-10-27 05: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马忠学:一门忠烈谱 英雄父子兵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26日电(记者 齐泓鑫)在消防战线,曾涌现出无数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献出生命的烈士。其中马玉清、马忠学父子二人先后在火场牺牲的故事更是让人动容。

1974年12月20日,马玉清在扑灭哈尔滨第五制粉厂火灾的战斗中,遭遇爆炸不幸牺牲。当时他的儿子马忠学刚满五岁。作为烈士的后代,马忠学自幼立志以父亲为榜样,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在母亲的教育下他养成了正直、勇敢、善良的品格。

1988年,马忠学如愿以偿地参军到了消防队。入伍仅7个月就在全市消防技能大比武中,分别取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1991年他进入武警哈尔滨指挥学校学习,并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他坚决要求到战斗一线,被分配回哈尔滨消防支队顾乡中队任代理副中队长,参加大小120余次灭火战斗。

1993年3月29日凌晨3时,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城安路1号的松花江地区汽车修配厂机修车间发生大火。正在值班的马忠学迅速带领战士们赶赴火场,一直奋战了两个小时终于将火势控制住。就在准备对火势进行合围之际,马忠学所在中队阵地供水告急。为了保证火场用水,马忠学及时组织车辆加水,并亲自带车到埃德蒙顿路大桥附近水塔加水。夜幕中,一辆大货车超速驶来,一个烈士的后代、年轻的消防指挥员,被车撞倒,牺牲在血泊中。

1993年5月26日,马忠学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