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少年的你》3天票房破6亿!阿里影业“爆款方法论”日趋成熟

2019-10-27 00:38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少年的你》3天票房破6亿!阿里影业“爆款方法论”日趋成熟

“好看到令人无法呼吸,从艺术到技术到责任,都是教科书一般的存在。”正如著名演员张译所评价的那样,这部由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少年的你》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上映不足3天票房便已突破6亿大关。受此影响,阿里影业股票10月28日开盘大涨8%,其迭档式输出爆款的形象日益深入人心。

“好看到无法呼吸”的现实主义力作

作为继《我不是药神》、《狗十三》,以及外片如《绿皮书》、《何以为家》后阿里影业推出的又一部现实主义力作,《少年的你》豆瓣评分高达8.5分左右,这在国产青春片中极为罕见。影片围绕“校园霸凌”现象展开探讨,让这一社会问题再度受到关注。

片中,周冬雨饰演的陈念虽然成绩不错,却遭到其他女生霸凌,她曾经帮助过的辍学男孩小北(易烊千玺饰),则成为她背后的“保护者”,两个孤独少年相互守护、共同对抗残酷现实,一句“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令很多人动容。

“它给了我一个意外的惊喜!”在看过《少年的你》后,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先生在微博发长文力荐,“如果你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你就错过了一次美好的审美体验,你也不会知道现在的中国电影好到什么程度!”

10月26日,人民日报发微博谈《少年的你》,“电影《少年的你》上映,把校园霸凌话题带入公众视野。相比剧情,现实更残酷。校园角落里的暴力,可谓不少人的童年噩梦,甚至是一生难走出的牢笼。小孩子无知无畏,社会不能听之任之。‘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的少年意气固然可贵,面对校园霸凌,更要有零容忍的态度、切实有力的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25日上映当天,《少年的你》拿下了影业近50%排片占比,上次拿下这样的数据还要追溯到去年暑期档上映的《我不是药神》。无独有偶,《少年的你》火线定档的当天,同为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的《我不是药神》获得了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的提名。

这仿佛是一个接力,预示着阿里影业关注现实题材、关注社会价值的内容理念逐步走向成熟,并获得了电影市场和主流电影界的一致认可。近年来,阿里影业在现实主义题材方面屡有建树,先后出品了《我不是药神》、《狗十三》、《少年的你》等极具社会价值的现实主义佳作。

其中,《少年和你》和《狗十三》都在关注青少年的成长,且都不回避成长中的痛感。在《狗十三》中,导演曹保平在影片中注入了对现实的观照和对人性的探讨,在极致的关怀与冷峻的共同作用下,这部电影展现出难得的社会意义和思辨性,“对于爱和成长,我们需要的是去反复回看、去反思而不是麻木。”

影片《少年的你》同样如此,导演曾国祥准确抓住青春期少年们微妙的反抗情绪,在片中多次直面“校园霸凌”场面,并探究背后成因,引发观众对家庭、学校和警方在教育和监管方面的思考。此外,《少年的你》采用了和《我不是药神》相似的范式——取材现实新闻事件,并在片尾展现国家在政策层面的跟进,充分呈现了文艺与现实社会的关联性,给人一种强烈的真实感和触动。

阿里影业朝着现实主义高地进击

可以说,一向秉持“小人物、真英雄、大情怀、正能量”的阿里影业,在现实主义题材的辨别和操控方面已经驾轻就熟。这种敏锐的内容判断力,使得阿里影业在当下“内容为王”的时代屡战屡捷,得以迭档式输出爆款。

近年来,阿里影业先后参与了2017年暑期档票房冠军《战狼2》、2018年春节档票房冠军《红海行动》、2018年暑期档票房冠军《我不是药神》、2019年春节档票房冠军《流浪地球》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爆款影片的出品和宣发。截止目前,累计票房排行前10的国产电影中,阿里影业参与了其中的8部(见下图),“爆款制造机”、“迭档式输出爆款”等称呼实至名归。

例如,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分别取得了22亿、19亿、8亿票房,合计对国庆档总票房的贡献率超过了九成。这三部影片共同讲述了平凡英雄们奋斗、奉献、不畏艰险的励志故事,展现了小人物在大时代中的正能量和家国情怀,最终收获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部影片的背后均有阿里影业的身影。在参与出品工作之外,阿里影业还凭借旗下的一站式数字化宣发平台灯塔,充分挖掘大数据能力、整合阿里域内域外的强大资源,帮助进一步提升三部作品的影响力。可以说,43.84亿“史上最强国庆档”的诞生,阿里影业功不可没。

此次,面对《少年的你》这样一部难得的现实主义佳作,阿里影业再次充分发挥其独有的生态优势,对影片进行了充分的预热和系统化的宣发。上映前夕,优酷X淘票票双端会员平台有序地释放预告视频,对影片进行初步“种草”,使得影片的“想看指数”在上映前夕轻松破百万。此外,淘票票平台还针对影片推出了“《少年的你》专场红包雨”,用户通过完成“看视频”、“邀人助力”等任务领取最高可达88元的观影红包……随着淘票票宣发的深入和影片口碑的发酵,影片《少年的你》突破圈层,逐步获得了观众、影评人乃至官媒的关注和认可。

从《我不是药神》到《少年的你》,“五年陈”的阿里影业凭借敏锐的内容判断力和生态化、系统化的宣发实力,频繁参与头部影片的出品和发行。在此过程中,阿里影业自身的底蕴也愈发深厚。“一年香,三年醇,五年陈”,进击的阿里影业在酝酿中逐步蜕变,给行业和观众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