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喀什消防“火焰蓝”绽放新光芒

2019-10-28 00: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疆喀什消防“火焰蓝”绽放新光芒

中新网新疆喀什10月27日电(记者 陶拴科) 10月下旬新疆喀什消防救援支队的训练场热闹非凡,消防员利用挂钩梯成功登上四楼,17秒,他们仅需一根绳索便可快速轻松徒手攀爬至四楼,整个演练过程如行云流水。26日,记者走进新疆喀什消防救援支队城东大队,了解他们战训一体的感人故事。

近年来,喀什消防救援支队在消防安全治理,消防宣传,抗御火灾能力等方面,正在着力打造一支“善打大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在队伍体能建设方面,由支队长每天坚持带头在微信跑群分享运动轨迹,激励全体指战员、文员参与训练,提升成绩。喀什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舒海疆说:“训练就是管理的一种形式,确定了什么样的目标几乎就决定了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我们认为在这项工作上一个人都不能掉队,包括我和政委。”在良好练兵氛围的引领下,支队机关体能达标率达到100%,优秀率达95%以上,各大队体能达标率及优秀率显著提升,位列新疆消防救援前列。

训练场上,来自麦盖提县消防救援大队麦盖提中队代理指导员郭意表示:“此次训练使我们掌握了过硬本领,提高了我们的实战水平,虽然辛苦,付出好多汗水,但是遇到抢险救援时就能让群众少受损失。”

作为一支应急管理专业队伍,舒海疆说:“在打好基本功的基础上,加强对标实战的训练。比如说对高层地下油罐,易燃易爆物品等各类的灾害救援方面一定要对标实战,我们消防指战员首先是应该火海敢闯,刀山能上,在“能”字上要下功夫,光拥有一颗决心,拥有勇气就去完成这个任务,这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在对标实战上面也有我们只对自己的一套总结出来的实际经验,必须从人员、装备、训练等各方面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此外,喀什消防救援支队,一方面科学制定“实兵实战”训练体系,构建“大应急”救援格局,支队不仅成立示范专班,而且还研究灭火救援实战训练编成和夏训科目,规范细化规程,反复推敲训练成果实际应用,紧密围绕“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目标,全面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多措并举,成效明显。

新疆消防救援总队防火部宣传处参谋黄超介绍,喀什消防救援支队在各项基本功训练和对标实战的训练上,走在新疆前列,每年在总队的各项比武大赛中能取得好的成绩。

“消防救援改制转隶一年来,我们面对着大应急,大救灾,怎么带好这支队伍,我们会继续挖掘训练潜力,同时研究训练战法,要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的消防救援队伍。”舒海疆说。

消防指战员用他们的青春绽放“火焰蓝”,守护着大家的平安。今年2月12日16时许,喀什市北湖公园,喀什市消防救援大队城东中队消防员杨成林、任建华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湖水中,一边用胳膊奋力在冰面中开出通道,一边向距离自己七八米远坠入湖中的两个孩子喊话安抚。“快,再游快一点!先救红衣服小女孩。”冰面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发生破裂,“抱紧孩子,往岸上拖!”又有两名消防员跳入冰湖中加入支援。周围的空气似乎也被冻结了,孩子因过于害怕先后3次沉入水中,所幸在4名消防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将坠入冰湖中的12岁男孩和他5岁的妹妹救起。他们感人的故事传遍喀什古城。

据了解,一年来喀什消防救援队伍,不断磨砺“尖刀”,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依然执行着非常严格的准现役、准军事化管理。推动纵深突破等攻坚能力。提升队伍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格局,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运行。(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