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面对歹徒 他们为掩护群众中弹牺牲

2019-10-28 03: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面对歹徒 他们为掩护群众中弹牺牲

面对手持自制猎枪的歹徒,为掩护群众避险的浙江台州路桥公安分局金清派出所民警王歆,辅警梁峰、林新志挺身而出,中弹受伤。其中王歆和梁峰牺牲,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王歆和梁峰两位同志烈士称号。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台州市公安局宣传处获悉,27日上午8时,王歆、梁峰烈士追悼会在台州市殡仪馆隆重举行,他们的亲属、同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冒雨沉痛悼念两位烈士。

为掩护群众中弹牺牲

据台州公安局披露案情,10月2日凌晨零时57分,路桥公安分局接群众报警,称其位于路桥区金清镇坦头沈村的家门口,发现一个小油桶,地上有汽油,对方人已离开。接警后,金清派出所民警王歆带领辅警梁峰和林新志迅速赶往五公里外的现场出警,开展调查取证处置工作。1时17分,歹徒突然驾驶小货车返回现场。据目击证人回忆,头戴矿灯、手持一把猎枪的歹徒下车后一言未发直接朝人群开了一枪。

就在大家都愣神的当下,离歹徒最近的林新志反应过来,立即冲上前大声呵斥并制止,歹徒随即抬手又是一枪,直接击中了林新志腹部。林新志强忍剧痛退到房内,并呼叫所里请求支援。

事发突然,在距离林新志不远处的房门口进行现场勘查的梁峰见此情形,立即上前救助战友,却将自己完全暴露在歹徒的枪口之下。在距离梁峰三四米远处的王歆见到这一险状,立即大声警示现场群众躲避,同时一个箭步冲上前,一把将梁峰拉到东侧窄小的廊柱后。

见现场群众还没有脱离险境,王歆和梁峰离开廊柱,挺身扑向歹徒进行抓捕。歹徒再次开枪,霰弹直接打中了梁峰的头部和王歆的右臂。

1时29分,路桥公安分局支援警力和120救护车先后到达现场,立即对伤员进行抢救,并搜捕歹徒。不幸的是,王歆和梁峰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目前,林新志转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犯罪嫌疑人当场服农药自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王歆牺牲14天后儿子降生

王歆,台州市椒江区人,牺牲时年仅32岁。

18天——这是距离王歆的父亲王挺来上一次与儿子见面的天数。因为国庆安保任务,王歆一直日夜奋斗在派出所值班备勤的第一线。而当这位父亲再一次与儿子见面,居然是生死两别。

14天——这是王歆牺牲与他的儿子出生相隔的日子。10月16日15时许,王歆的妻子生下了6.6斤的儿子。然而,年轻的警察没能抱上儿子一回,初生的婴儿也无法见父亲一面。

王歆原本有着不错的工作,但因为从小怀揣的警察梦,他接连3次赶考,终于如愿穿上警服。“当晚,本来是我替他出警的。”回忆起战友,李永益既痛惜又自责,那一天,原本因公务在身已委托李永益代班的王歆,为了不让战友太辛苦,依然深夜赶回岗位带队出警。“平时只要有任务,他都是抢着上,永远冲在最前面。”李永益说。

今年所里调整片区,让王歆负责上塘村等五村居。这个片区的警情数在全镇排名数一数二,情况非常复杂,但是王歆二话没说,欣然接受。上塘村作为中心集镇的重点村居,视频监控建设底子薄弱,是全镇建设的难点村。王歆专门制定重点村居整治方案,带着村两委班子,逐个点位地走访过去,然后在地图上反复勾画,最终集体确定了一个最符合实战的视频建设蓝图。

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他成了村里的“常住人口”,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带着村居干部走街串巷的身影。最终,全村视频监控新增200余个,真正实现了“全联网、全覆盖”。今年以来,上塘村的刑事发案下降了60%。

“儿子为我们争了光”

同样陷入悲痛之中的,还有烈士梁峰的家人。今年30岁的梁峰,路桥金清人。“我的儿子光荣,为我们争了光!”他的父亲梁查玲面对前来看望慰问的人们,一直重复着这句话。

2015年,同样怀揣着警察梦的梁峰,成为金清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他的姑妈梁云飞说:“他发自内心热爱这份工作,节假日放弃休息坚守岗位;我们几次劝说他,这么辛苦的工作,还是换个行当、做点小生意吧。他却说,我舍不得离开公安这个大家庭。”梁云飞还记得,去年9月,梁峰在执勤时扭伤了右腿,当天还是同事开车送他回家的,没想到第二天他却返回单位工作。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梁峰工作时间不长就全面掌握了辖区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的基础信息,成为同事们交口称赞的“一口清”。

“我的两个同事,他们怎么样了?”这是躺在南京东部战区总医院病榻上的林新志刚苏醒时,说的第一句话。

今年37岁的林新志,路桥新桥人,2013年从新疆某部队退役后参加公安工作,是金清派出所最资深的辅警,也是同事眼中最强的人工导航。在他们看来,这个守着“警察梦”前行的硬汉,没有不懂的警务知识。去年11月,林新志通过基础排摸,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7年的命案逃犯。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10月1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王歆和梁峰两位同志烈士称号。10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追授王歆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中共台州市委追认王歆同志为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台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路桥区委区政府、区公安分局分别作出决定,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向三位同志学习。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为梁峰同志申报“见义勇为勇士”和个人一等功。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卓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