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四川“智慧戒毒”迈上新台阶

2019-10-30 07:06 消费日报网综合

来源标题:四川“智慧戒毒”迈上新台阶

10月28日—29日,由司法部戒毒局二级巡视员陈海军带领的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智慧戒毒”审核验收组来到四川省,开展全国第二批“智慧戒毒”建设验收工作。经过严格评审,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和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均以高分通过验收,迈入“智慧戒毒所”的行列。

2018年7月,司法部做出“数字法治·智慧司法”重大决策,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全面部署“智慧戒毒”体系建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全省司法行政信息化现场推进会,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党委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将“智慧戒毒”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智慧戒毒”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推动工作开展。

按照司法部“智慧戒毒”建设标准,四川戒毒在资金有限、人员缺少的情况下积极开展智慧戒毒工作,立即制定《四川省“智慧戒毒”建设规划》,修订和完善《信息化建设五年三步走规划》,设立专项资金保障,并积极鼓励下属戒毒所申报“智慧戒毒所”示范所。

四川戒毒不断深化信息化顶层设计,对照部局下发的智慧戒毒技术规范,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为基础,打造智慧戒毒六大平台。通过“智慧戒毒”建设更好的发挥戒毒系统职能,降低戒毒人员毒品复吸率,切实降低基层民警工作量。

在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验收组一行观看了“智慧戒毒所”关于六大平台的汇报演示,听取了资阳所“智慧戒毒所”建设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新一代科技信息技术,着力构建智慧场所总架构的使用及自评情况。

验收组一行来到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观看了智慧戒毒汇报片,听取了 “智慧戒毒所”建设自评的情况汇报,观看了智慧党建平台、服务器虚拟化系统、智慧消防系统、云桌面系统、超级网管系统、AB门无纸化综合管理系统,光伏云UPS集中供电系统、智慧电教系统及智慧戒毒应用平台上各项子系统等亮点建设项目的现场演示。验收组一行实地对场所基础建设、移动执法终端、智能应用、统一管理平台、数据分析研判等功能进行查验,并对民警现场应用实际操作进行考核;对机房、AB门、戒毒人员宿舍、远程探访室、基层某大队等地点设施设备进行审核验收。并仔细核对资料,严格按照《“智慧戒毒所”审核验收细则》就平台应用、数据收集、终端运用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客观评分。

经过严格审核,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脱颖而出,高分通过“智慧戒毒”验收!

据了解,下一步,四川戒毒将继续贯彻落实司法部、四川省司法厅关于“智慧戒毒”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对照本次验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以协同共享为目标、以深度运用为核心、以业务需求为导向,补短板、夯基础、强弱项、重实用,顺应信息革命的现代化发展潮流,切实增强“智慧戒毒”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川戒予)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