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盗医院数据、转卖医药代表牟利近百万 温州十人被刑拘

2019-10-31 00:17 新京报

来源标题:盗医院数据、转卖医药代表牟利近百万 温州十人被刑拘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10月30日,新京报记者从浙江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获悉,日前有男子趁午休溜进医院诊室,盗窃用药信息被警方控制。经初步查明,四名嫌疑人在医院统方数据后,将数据出售给医药代表,非法获利近百万元。目前,吴某、章某等十人因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系统数据罪,已被温州鹿城警方依法刑拘。

医院报案称内部数据遭非法侵入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蒲鞋市派出所民警告诉新京报记者,日前市区一家医院报案称,该院内部数据库遭“黑客”非法侵入。通过视频追踪,民警发现,一名拿着U盘的可疑男子,趁中午医生停诊休息,偷偷溜进医院四楼的一间诊室里进行操作,还有几名男子在诊室外放风。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嫌疑人是为了统方数据而来。据介绍,统方是指一家医院对医生处方用药信息的统计。通过统方可以看出医院哪些药用得最多,哪种药更受医生青睐。随后,民警将4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据犯罪嫌疑人吴某交代,其因生意失败和参与网络赌博,欠下不少钱。为了筹钱,他想到通过买卖医院统方来赚钱。为了事先安排好销售渠道,吴某找到了从事医药代表工作的朋友萧某。据此消息,警方将萧某控制。

“黑客”提供技术指导,团伙盗数据近两千条

萧某供述,只有极少数医务人员有工作权限,能接触到统方,这也使得医院的统方在医药销售行业十分紧俏。看到有利可图,萧某又将统方数据卖给下家,赚取差价。

由于医院对统方数据实行加密管理,个人无法获取,吴某找到了“黑客”章某。据介绍,2008年,章某曾利用自己编写的电脑程序,在杭州多家医院盗取统方数据,获利数百万元,后因非法盗取计算机系统数据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去年,章某刚刑满释放。

据吴某交代, 一般去诊室盗取医院统方,章某负责技术指导,他和章某的两个亲戚陈某、戴某一起,按照章某事先教授的步骤完成操作。成功盗取统方数据后,吴某会联系下家萧某约定交易价格和时间。

从2019年3月,吴某以每条300元至650元不等的价格,向萧某出售了从温州市区三家医院盗取的近两千条统方数据,非法获利近百万元。作为技术指导的章某,分到了十万元。之后,萧某再以每条数据加价50元至1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给自己的下家,从中获利十多万元。

目前,萧某的下家符某、郑某、徐某等人也已被警方控制。犯罪嫌疑人吴某、章某等十人,因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系统数据罪,已被温州鹿城警方依法刑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