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税务机关继续优化营商环境

2019-10-31 00:5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税务机关继续优化营商环境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30日介绍,按照国务院近日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国家税务总局11月1日起将施行新版《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等,实现办税负担更轻、办税时间更短、办税渠道更广、办税方式更优。

国家税务总局30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付树林表示,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对仅保留的6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从今年12月1日起,压缩办理时间,简并申请文书,减少报送材料,简化送达流程。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还修订发布了《非居民纳税人享受协定待遇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新《办法》享受待遇更加便利,报表更加精简,责任更加明晰。

比如,《办法》大幅简化非居民纳税人需填写的报表,数量由原来的10张压缩为1张,填报的内容进一步简化,只需填报纳税人名称、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并作出声明即可;纳税人认为符合享受协定待遇的条件,无论是自行申报还是扣缴申报,除填报有关报表外,不需报送其他资料,一律改为留存备查。

保证诚信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也让违法者付出代价。付树林介绍,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17.63万户;通过严查“假企业”,认定虚开增值税发票835万份,涉及税额1558亿元(人民币,下同);通过严打“假出口”,挽回税款损失162亿元,初步遏制了虚开骗税猖獗势头。2014年10月至今年9月,全国税务机关累计公布30645件“黑名单”案件。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公布的案件数量达到14003件。税务机关对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当事人,依法采取更加严格的发票管理、出口退税审核等措施。同时,将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信息推送给相关部门,对当事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由去年的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其中,纳税指标排名在前两年提升的基础上,今年再度提升9位,实现“三连升”。世界银行认为,纳税指标排名提升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出台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中国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持续推进纳税便利化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