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场从海到空的加速赛——京津协同力推跨境贸易便利度,三项创新措施全国推广

2019-10-31 04: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场从海到空的加速赛——京津协同力推跨境贸易便利度,三项创新措施全国推广

繁忙的天津港内,巨大的货轮来来往往,随着通关便利度的提升,北京商品得以更快地“驶”出国门;

百余公里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随着智慧通关新模式开启,北京商品也得以更快地“飞”到世界各地。

在世界银行近日公布的最新排名中,北京跨境贸易排名由上年第65位提升至第56位,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度再上新台阶。

而在这场景和数据的背后,是一场京津协同、“从海到空”的加速竞赛。

船边直提 天津港助推企业通关提速

当一艘载着汽车零部件的货船靠近天津港码头,巨大的机械臂吊起一个个集装箱。只需“船边直提”,万都(北京)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进口的新一批汽车零部件直接装上货车直奔京城,当天到达密云的工厂。

十几年来,该公司进出口负责人吴彦平见证了通关速度的变化。“以前进口货物到港理完货之后才能报关,现在船在海上就可以提前申报。这样船一到,就可以提货了。”吴彦平说,以前货物到港后需要先运到堆场,今年天津港所有集装箱码头实现了“船边直提”。从船靠港到货物提离码头以往需要48小时,今年缩短到大约9个小时,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    

中午在北京装车,傍晚就能赶到天津装船,通过海运出口到国外的北京产品也享受到了更多便利。过去集装箱送到码头后才能办理的通关手续如今也能提前办,天津港新建的智能化进出场无人闸口,更是彻底解决港口集港高峰时段的拥堵问题。闸口的摄像头一扫,几秒钟的工夫就能放行。

在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北京跨境贸易排名由上年第65位提升至第56位,超过日本。“报告中的跨境贸易指标评价的是北京企业在天津海港的进出时间与成本,北京的这份成绩单是由天津书写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秒级通关 新机场开启智慧物流新模式

空中接力赛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着——从首都国际机场到大兴国际机场,北京空港开启智慧物流新模式。

10月27日上午9点25分,随着首架进港国际航班从英国希斯罗机场飞抵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批进口货物也随之顺利抵达。当天上午,大兴国际机场首批出口货物也顺利起飞,从北京飞往曼谷。

“货物起飞前就可以通过‘单一窗口’报关,以往从报关到货物交运完成需要一到两个小时,现在能‘秒放’。”北京泽坤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文顺在大兴国际机场海关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便捷服务,公司物流成本比以前降低了一半。

通关效率的提升,得益于市商务局联合北京海关建设的北京“单一窗口”空港电子货运平台。“平台打破了多主体对接、多系统操作、多部门沟通的传统模式,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副关长张红梅说,如今企业只需一次提交、一站办结、一网全通,不再需要出入排队、来回协调。

在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中,我国跨境贸易指标上升9位,其中北京“单一窗口”发挥了重要作用。

先行先试 3项创新性改革措施复制推广

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率先建立提前申报容错机制、简化部分海关内部核批作业,以及精简单证、推进通关全流程电子化等3项创新性改革措施已在全国复制推广。

在提前申报方面,起初一些企业还有所顾虑:“万一实际运输的货物与提前申报的内容不符怎么办?”为了鼓励提前申报,北京海关建立了“通关+物流并联作业”模式,对由于非主观故意造成的提前申报不符问题,如果企业在15日内自主发现并主动申请更改的,不予记录报关差错。企业可通过“关企合作平台”以电子数据形式直接申请复核,审核时间由原来的15日压缩为3日。

在简化部分海关内部核批作业方面,企业报关单修撤、滞报金减免、直接退运等,可交由通关现场完成核批,变“两步审核”为“一步审核”,提高了现场作业效率。精简单证方面实现了进口许可证件申领无纸化,出口原产地证等实现网上申报、自助打印。进出口环节核验的监管证件由86种减少到46种,其中除因保密等特殊要求外,42种监管证件全部实现联网核查。

在种种改革创新举措的带动下,北京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实现大幅压缩。今年9月,北京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62.7%,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87.7%。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