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剥蛇生吃喝鸟蛋,企鹅号融媒体策划《我是一个兵》揭秘侦察兵血性养成记

2019-11-01 14:46

近日,一则侦察兵野外生存的早餐现场视频看得网友目瞪口呆。视频中,抓一条活蛇,取胆、剥皮、切断,入口生啃;单手捏碎鸟蛋,连清带黄一股脑倒进嘴巴,咕咚咽下去;或者捏几条蚯蚓丢进嘴里,吞掉!这一幕来自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企鹅号)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联合策划、制作的微型军旅纪实节目《我是一个兵》。

这档节目以展现尖兵风采、弘扬强军精神为主旨,在资源调配、策划制作、分发传播等方面具有鲜明的融媒体特色。它不仅融合了企鹅号与广电部门的开放资源,将优质内容以创新形态加以展现,更在企鹅号全平台实现一站式分发,还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防军事频道(CCTV-7)《国防军事早报》节目播出,实现优质内容从“小屏”到“大屏”的跨圈传播。企鹅号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此次在融媒体领域的积极尝试对扩大主流媒体的声量有着重要助力,也为社会融媒体生态的生长立下标杆。

本期节目中生吞蛇肉的主人公名叫贾振宇,是一名侦察精兵——新兵结业考核,他拿了7个单项第一;旅里组织演习,他是唯一一个参演的义务兵。成功背后多磨难,跟随镜头,贾振宇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尖兵养成路”。

一年前,贾振宇大学毕业,参军入伍,初入连队时,日日压被子,打扫卫生时窗户槽、门顶上也不放过,垃圾桶还不满就要倒掉……面对严苛的内务标准,贾振宇也曾经和我们一样,心中满是不解:“为什么呀?”率真的“吐槽”引来网友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似乎看到了军训时的自己。

下连之后,贾振宇成为了一名侦察兵。节目开头出现的“生吃蛇”的一幕,正是侦察兵野战生存的必修课。一开始,贾振宇和战友们一样,面对生蛇难以下口,在班长的“威逼”下撕下一条蛇肉,没嚼两下立马恶心呕吐。严苛的班长也被贾振宇大胆“吐槽”:“从早到晚都是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有本事你自己吃啊!”画面一转,蛇、蚯蚓通通被班长毫不犹豫地吞下,甚至还磕了一个生鸟蛋喝掉,过于真实的画面惹得网友瞳孔疯狂地震。

贾振宇对班长的改观来自一次夜谈。半夜下哨后坐在他床边聊了整整一个多小时,“他夸我有天分来着,让我好好努力。”贾振宇后来才知道,班长因为脚踝受伤没能参加考核,所以希望他能够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别像他一样。一席话点醒青涩少年,从此,贾振宇开始奋起。野战生存、泥潭对抗、武装泅渡、格斗捕俘、攀登滑降、特种射击、深夜入丛林……尤其是为增强心理素质而击鼓传“雷”的惊险训练再次刷新网友对训练残酷性的认知,并在社会上引发了一场关于“生命价值”的深度讨论,这种“用生命来训练”的方式到底值不值得, 网友们各有评说,但共通的是,网友无不被战士们的无畏所震撼!

正如贾振宇意气风发的那句话:“军事训练,我从来就没认过怂。”残酷的魔鬼训练让贾振宇“渐渐理解了以前不能理解的东西,那就是在部队,不管是内务还是训练,都要用最高的标准来检验。”他和战友们在成为“更完美的战士”,也成为“最优秀的自己”。高燃、刺激、惊悚的节目画面强烈冲击着网友的视觉,大家不由得感慨:“成为一个合格的侦察兵何其不易!”“兵哥哥训练太辛苦了!”

节目最后,贾振宇伴着庄严的军礼说出心声:“班长,我想像你一样。”中国军人的拼搏精神与铁肩担当正是这样代代传承,强军强国的大国国防更是建立在军人的铮铮铁骨之上。

《我是一个兵》节目自开播以来先后邀请了特战女兵、狙击枪王、军犬、升旗手、驻香港部队海军等不同军种的精兵战士讲述他们的铁血故事。每期节目均有鲜明特色,本期节目中,《舌尖上的中国》式旁白一开口便自带美味特效,与生吃蛇肉的下一幕形成有趣对比,令网友忍俊不禁,而贾振宇的“吐槽”也是相当接地气,全网反响强烈。

成功的节目效果背后,折射出的是企鹅号在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卓有成效的探索。企鹅号从内容、平台、分发等环节切入,与广电媒体共同打造强强联合的资源库、策划力和制作力,融合新技术提高节目制作效率,在传播上一方面联动腾讯系内容平台实现一站式分发,在推出完整版视频的同时,还制作了多条30s以内的竖屏视频以便灵活分发;另一方面将内容输出至广电媒体,实现“跨屏”传播,实现优质内容覆盖面最大化,成为主流声音的“扩音器”和传统媒体升级的“数字化助手”。作为具有相当社会影响力的优质内容平台,企鹅号正在以更大的视野、更广阔的格局承担社会责任,全力推进社会媒体融合的新生态的构建。

据了解,《我是一个兵》是企鹅号“非凡中国”主题系列活动中的一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企鹅号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新京报我们视频、腾讯系内容平台联动,推出了《我是一个兵》、《Z世代青年说》、《非凡中国·破茧》、《我人生的七个瞬间》等多档精品节目,用正能量故事感染用户,为构建正能量社会贡献媒体力量。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