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
2019-11-02 00:30 新京报

原标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举行,指出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

新京报讯 11月1日上午10点,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表示,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对这次全会的历史地位及其深远影响,应当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发展中来认识和把握。

王晓晖说,这次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题重大、事关根本,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决定》最大的历史贡献是全面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金权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它统领和贯穿其它12个方面的制度。

江金权介绍,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建立和完善6方面制度: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介绍,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

韩文秀说,多年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这三项制度,都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这一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焦点1

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 推进合宪性审查

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在会上介绍,《决定》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保障举措。

一是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必须从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这些方面,进一步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二是完善立法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保障善治。三是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

焦点2

国企没有天然优势 各类产权平等保护

韩文秀表示,国有企业没有天然的优势,只有切实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才能真正确立和发展自身的优势。

韩文秀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经过多年努力,国有企业已经成为遵循市场规则、平等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

韩文秀表示,国有企业没有天然的优势,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国有企业只有切实增强竞争力、创新力,在市场竞争中大浪淘沙、优胜劣汰,才能真正确立和发展自身的优势。在国内市场是这样,在海外市场也是这样。

韩文秀说,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政策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全会也讨论了这个问题,强调要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进各类产权得到全面依法平等保护。

焦点3

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面开放

韩文秀表示,今年中国的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明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下一步对外开放提出了新要求。

韩文秀介绍,这次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实施更大范围的开放,就是要优化对外开放的空间布局,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放的先导地位,完善内陆开放布局,加快自贸试验区、自由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形成东西南北中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要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

实施更宽领域的开放,就是要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全产业扩大开放,要加快金融、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这将为各国的投资者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

实施更深层次的开放,就是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中国将认真实施《外商投资法》,更好保护外资合法权益,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加强知识产权和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优质营商环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

●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

●“一国两制”制度体系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