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塑料书皮“垄断”市场 被禁止强制使用

2019-11-03 01:37 新京报

来源标题:塑料书皮“垄断”市场 被禁止强制使用

教育部等四部门近日共同印发通知,要求中小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记者调查发现,文具店里的书皮依然热销,所售书皮基本均为塑料材质。家长们表示,从环保角度考虑,更愿意让孩子使用纸质书皮。

还记得学生时代的你用什么包书皮吗?对于现在的中小学生来说,书皮可能就一种——塑料书皮。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四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其中提出,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

《通知》强调,使用塑料容易造成白色污染,有些不合格的塑料书皮含有甲醛和苯,对于儿童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有影响。根据国家“限塑”要求,要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

家长们表示,从环保角度考虑,更愿意让孩子使用纸质书皮。

调查

文具店所售书皮均为塑料材质

虽然已经过了开学季,但是北京部分文具店里的书皮依然热销,被店家放在醒目的位置。在望京中福百货的学习用品商店,记者看到,这里售卖至少两种牌子的塑料书皮,从外观上看,都是白色透明的塑料材质,闻起来没有什么味道。针对其是否环保,店家称:“您放心,以前有过不环保的塑料书皮,后来经过媒体曝光,这几年卖的都是环保书皮。”

中福百货周边有不少小学,每到开学季,家长和孩子都会在这里购买书皮。由于每所学校、每个年级的情况不同,老师们对书皮的要求也不同,店家也就自然而然地根据每所学校的具体情况成套出售书皮,但无一例外,全都是塑料书皮。

记者在西城区榆树馆附近的一家学习文具店也发现,所售书皮均为塑料材质。当记者询问是否有纸质书皮出售时,店员称:“只有这种里面包层白纸、外面再套一层塑料书皮的,纯纸质的书皮没有。再说那种书皮老师也不让用啊,学生用什么书皮都得统一。”

书皮怎么包大多由老师规定

是否包书皮?怎么包?记者随机采访了大约10位不同学校的学生家长,他们均表示,一般是由老师规定如何包书皮。

一位家长表示,孩子上一二年级时,老师对包书皮有明确要求。比如,所有课本需要包书皮,还要在课本右下角贴口取纸,写上班级、姓名。有的老师还规定用蓝色口取纸还是红色口取纸。

这位家长表示,有一次口取纸买错了颜色,孩子担心第二天老师检查通不过,他只得又去商店购买了颜色正确的口取纸,“感觉挺没必要的,不就是一个姓名和年级吗,没必要那么严格吧。”这位家长感到有些无奈。

除了简单地给书包一层塑料书皮,有的老师还要求先包白色纸制书皮,再在纸书皮外面套上一层塑料书皮。有四位家长向记者表示,老师明确要求“白纸上面再套塑料书皮”。

书皮雷同,找课本成了麻烦事

“我不喜欢用塑料书皮,尤其是那种白纸套塑料书皮的,每本书都包得一模一样,每次找课本,恨不得把头伸到书包里才能找到。”今年上五年级的江同学偷偷把书皮取了下来。

家长肖女士也表示,纯白色、统一样式的书皮不方便孩子拿取课本。

记者发现,使用“白纸套塑料”书皮会造成不便。白纸普遍比较薄,塑料又过于光滑,如果将白纸包在课本上,再将课本前后两页插进塑料书皮,白纸、课本页、塑料书皮结合在一起并不容易,三者分离给使用带来不便。

声音

家长 不少家长赞同对塑料书皮说“不”

孩子在东城区上小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开学时学校针对包书皮会有提醒,家长都选择去文具店购买塑料书皮。“现在家长真的太忙了,顾不上。文具店里针对不同年级的塑料书皮很全,直接买方便省事。”

有不少家长则表示,自制书皮更环保。孩子在灯市口小学上学的董先生说,“环保要从娃娃抓起,所以家里孩子的书一直是他妈妈用白纸包的。”

对于教育部等四部门发文对塑料书皮说“不”,不少家长表示赞同。“包书皮也是和孩子一起合作的过程,自己动手制作更有乐趣。不管怎样,环保才是最重要的。”孩子在后沙峪小学读书的王女士说。

如果老师要求必须用塑料书皮怎么办?家长王先生建议循环使用书皮,“现在我家孩子上二年级,她现在用的就是一年级时的书皮。既然老师有要求,做家长的应该配合。塑料书皮也不容易坏,那就循环使用吧,减少污染。”

家长吴女士也认为,书皮完全可以循环利用,“虽然用旧书皮看上去不漂亮,但更环保,可能对身体的影响也会小一些吧。”

老师 小学生包书皮多一些,中学生较少

就包书皮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个学校,其中多个学校并不强制学生用书皮包书。

北京拔萃双语学校的孙老师表示,学校对学生怎么包书皮没有具体要求。“小学生包书的情况多一些,中学生就少了。中学生平时对书的爱惜会比小学生强一些。我自己本身就是学生家长,我的孩子都是用纸张包书,我也很倡导孩子们环保包书。”

北京二中的戴老师也表示,学校并没有要求学生包书,目前大部分学生已经不用书皮包书。

专家 引导学生养成爱惜书籍习惯更重要

教育专家储朝晖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早学生用书皮包书是为了把书保管得更好一些,避免在使用过程中把书弄脏弄皱。现在权衡使用书皮的利弊,大量使用塑料书皮确实对环境有一定的损害,相关教育部门规定不得强制使用塑料书皮有其价值。

“我去过其他一些国家或地区,包括中国的台湾,他们的小学生基本上不包书皮,但他们把书保管得也蛮好。”储朝晖说。

储朝晖认为,归根到底还是一个对学生的教育问题,建议引导学生养成爱惜书籍的习惯,勤洗手讲究卫生。

“仅仅禁止使用塑料书皮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学校要从育人抓起。”储朝晖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吴婷婷 罗晓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