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科幻阅读市场去年产值上涨八成

2019-11-04 04:11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中国科幻阅读市场去年产值上涨八成

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中国科幻阅读市场2018年产值总和17.8亿元,与上年相比上涨83.5%。2019年科幻阅读产值持续增长,上半年总量已达到2018年全年的77%。今年上半年,科幻电影在国内发展的总趋势是绝对票房和票房比例都显著增长。作家刘慈欣表示,目前中国科幻电影倾向于从科幻小说改编,这个现象不太正常,真正大成本的科幻电影更适合原创。

新京报讯2019中国科幻大会昨日在北京开幕,大会上,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科幻产业总产值为315.64亿元,比2018年同期约增长1.38倍。2018年中国科幻阅读市场产值总和17.8亿元,与上年相比上涨83.5%。

现场

《流浪地球》主题展亮相科幻大会

“2019中国科幻大会”昨天开幕,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科幻作家、科幻电影从业者等相关领域“大咖”齐聚园博园,与科幻迷交流探讨中国科幻未来发展之路。 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科学梦想、创造未来”,包括科幻影视创投会、高校科幻辩论赛决赛、科幻之夜等6项活动,科技与未来、科学与影视融合、中国科幻电影发展之路、游戏世界中的科幻等11项专题论坛同步举行。

除了高端的论坛对话,大会也组织科幻集市、主题展览等趣味活动。在科幻集市,《流浪地球》行星发动机模型、《三体》红岸基地笔记本等衍生周边文创品吸引了书粉儿围观。北邮科幻学会带来了大学生们设计的桌游卡片,“其中一套每张卡片都包含科幻元素,大家可以根据元素进行讲故事的游戏。” 除了展区科幻味儿十足的机甲,大会设置的《流浪地球》主题展也受到了科幻爱好者的热捧。电影主人公刘启身穿的地表防护服亮相主题展,吸引众多小朋友合影。

产业

科幻游戏产值上半年已破110亿元

在传统出版物方面,2018年全年新出版和重版的科幻图书共382种,与上年相比增长65%。2019年上半年新出版和重版图书共153种,总码洋1亿元。

2018年度,数字阅读和有声阅读增长势头迅猛。根据市场规模总体占比估算,2018年度科幻数字阅读总产值约4.3亿元,有声阅读总产值约6000万元。

中国科幻电影市场从产业上看,好莱坞科幻片继续占据主导份额,但今年上半年《流浪地球》等国产科幻片的横空出世,在产业份额上挑战了好莱坞的票房统治地位,科幻电影的整体票房增速也大幅跃升。

2018年正式上线的科幻网剧达27部,总点击量达到234.7亿次,产值估计达到30亿元。2019年上半年上线科幻网剧7部,可统计的点击量为80.01亿次,总产值约10亿元。

中国科幻游戏产业2018年在整体收入上增幅明显放缓,而2019年上半年产值突破110亿元。

2019年上半年,科幻周边产品产值总和约为9.5亿元。《三体》、《流浪地球》是周边衍生最丰富的创作源泉。

趋势

从业人数将会稳步增长

报告认为,影视将继续成为带动性产业,表现强劲。在政府的产业支持拉动之下,产业分布正在趋于丰富和完整。除了阅读、影视、游戏、周边产品以外,科幻主题游乐园、科幻会展、科幻演艺等也在逐渐发展,未来有更多新的产业形式会加入其中。

在投资、产业丰富化的过程中,从业人数将稳步上升。目前,科幻影视和游戏开发吸纳了大量人员,但人才不足的现象仍然十分明显,具有原创能力的科幻作家严重缺乏,科幻产业上的职业培训可能会在未来兴起。

报告认为,新技术研发与科幻产业结合趋势将会出现,同时,政府投入持续增加,基础理论研究和教育发展将是持续成长的核心。

对话

刘慈欣:中国急需培养一大批科幻电影编剧

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表示,目前中国科幻电影倾向于从科幻小说改编,这个现象不太正常,真正大成本的科幻电影更适合原创。

记者:我国已有的大科学装置,未来是否会进入你的创作中?

刘慈欣:我亲自去看过很多大科学装置,它们是我国对基础科学加大投入的现象和标志,也给科幻提供了巨大的故事资源和灵感。

记者:未来科幻创作的主要方向和趋势?

刘慈欣:预测未来很困难,而且不能用直线思维去看未来。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有可能变为最科幻的一个领域,因为它有可能直接改变人的生理状态。

记者:对科幻作者有何建议?

刘慈欣:我建议每个科幻作者应该保持自己独特的风格,不应该过分被商业化所影响。特别是最近科幻影视改编的IP价格上升很快,我认为不应该以影视改编作为导向去创作。

记者:科幻电影如何进一步发展?

刘慈欣:科幻电影要想进一步发展需要一定的数量,目前科幻影视的数量还太少,当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才能出现经典和优秀的作品。目前中国科幻电影倾向于从科幻小说改编,这个现象不太正常,真正大成本的科幻电影更适合原创,原创可以充分考虑特效等环境。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国内科幻编剧比较少,目前急需培养一大批科幻电影编剧。科幻文学只是科幻电影来源的一部分,这样的配置比较正常。

吴岩:高校科幻写作培训需要电影人参与

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曾在国内首创科幻文学课程。

记者:目前,中国科幻创作的产量和质量如何?

吴岩:和中国人口数量相比,中国科幻创作的产量和质量还“不尽如人意”。中国的读者是美国读者的几倍,但去年新出版和重版的科幻图书共382种,美国通常有一千多种。从质量上来说,除了刘慈欣和郝景芳的获奖作品,这几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并不太多。这说明目前科幻小说原创能力不足,非常有创意的人还不够,科幻的创作力量仍需壮大。

记者:如何应对科幻编剧较少的现状?

吴岩:科幻小说和编剧的写作和培训差别较大,目前学校的科幻写作课程也在注重根据电影的要求培养科幻写作人才。

科幻电影有一些起承转合的“模式”,需要在写作中体现,但这些和“文无定法”的传统写作是对抗的。目前,科幻写作和科幻电影产业之间存在阻隔,即大部分电影界的人很难有时间去大学讲课。如何让从事科幻电影实践的工作者进入高校参与人才培养,这需要一个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