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二届进博会24个国家首次亮相
2019-11-05 02:25 新京报

原标题:第二届进博会24个国家首次亮相

主宾国增至15个;全球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美企参展面积居各参展国首位;普通观众可预约观展

 

今日(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第二届进博会仍由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组成。其中,国家综合展由受邀参展国展示其贸易投资领域有关情况,只展示不成交;企业商业展涵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则包括主论坛和5场分论坛。进博会期间,还将举办上百场配套活动。首届进博会共签署578.3亿美元的意向合同和协议,这让中国市场乃至世界市场对第二届进博会充满期待。

魔术吸油烟机等新品亮相

与首届相比,第二届进博会的主宾国数量从12个增加到15个。国家展64个参展国中,除中国外,24个国家为首次亮相,39个国家是再度参展;范围遍及五大洲,其中亚洲国家24个,非洲国家8个,欧洲国家17个,美洲国家12个,大洋洲国家3个。

企业展总展览面积则达33万平方米,由各国参展商展示商品、技术和服务,涵盖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五大板块、七个展区,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50万专业采购商和观众注册报名。

从展览面积上看,第二届进博会展览面积位列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美国、日本、德国、中国香港、韩国、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瑞士和英国。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成海介绍,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展有很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将超过首届。例如在科技生活展区,不少企业将带来全球领先的科技技术和专利成果,比如说有魔术吸油烟机、量产的折叠屏手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的抗癌产品、康复器械将成为突出亮点。

第二届规模更大 质量更高 活动更丰富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与首届相比,第二届进博会规模更大。首届企业展和国家展总面积30万平方米,今年达到36万平方米。其中,企业展从27万平方米增至33万平方米,仍然“一展难求”。参加的国别、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均超过首届。

其次,质量更高。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隐形冠军”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竞相亮相。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活动更丰富。展会期间各类配套活动超过300场,增进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

据介绍,第二届进博会国家馆将从11月13日到20日延展。64个国家将全部参加延展,社会观众要前去参观,需先在网上预约。

■ 对话

商务部专家白明:

中国扩大进口是实现比较利益的重要环节

近期,针对中国为何要扩大进口、进博会对扩大进口的作用如何体现等问题,新京报记者对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进行了专访。

比较利益简言之就是优势互补

新京报:过去五年中国进口增长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2.7%,中国为何要扩大进口?

白明:中国扩大进口实际上是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手段,是实现比较利益的重要环节。比较利益,简而言之就是将我的比较优势补给你,你的比较优势补给我,出口即将比较优势补给他国,进口则是引入他国的比较优势补给我国,你来我往,双方都会得到发展,这是体现国际分工带来的红利的第二阶段。

新京报:举办进博会对中国扩大进口的作用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白明:对中国而言,进博会能够解决中国在进口过程中搜寻成本过高的问题,过去,中国企业想进口优质、性价比较高的产品,往往需要花费不少力气去寻找,但通过进博会,世界上不少好的产品都摆在中国面前,不仅是货比三家,甚至可以货比百家。对其他国家来说,他们可以在进博会上进行展销,“销”就是销售商品,“展”则是展示实力,展示其新产品、新技术,现场还有很多产品是首次发布。

新京报:本届参加的国别、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均超过首届。这是否说明进博会广受认可?

白明:确实说明大家都认可进博会,因为的确能给国外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机会,一方面是直接的商业机会,进博会上可以成交;另一方面,也能在进博会上接触到很多中国客户,贴近中国市场、触摸中国市场,从而第一时间抓住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溢出机会。

进口最大变化是向生活资料进口延伸

新京报:目前,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此情况下,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与此前有何不同?

白明:原来,我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更多是高技术、技术引进,未来,技术引进也是大头,另外,大宗商品进口量也比较大。

总而言之,目前我国进口最大的变化,是从侧重生产资料进口向生活资料进口延伸。

进博会场馆多种多样,可以分为侧重消费型、消费装备交叉混合型和侧重装备型。侧重消费型中,包括日用品、食品、医疗健康等相关展馆都是消费端的;消费装备交叉混合型如服务贸易馆等,这其中既有生产性服务,也有消费性服务;侧重装备型更多的是生产资料。三大类型中,有不少与消费领域相关。

新京报:扩大进口对中国企业会带来什么影响?

白明:不可否认,扩大进口会增加中国企业的压力,最终会带来四个方面效应。

一是鲇鱼效应。增强中国企业竞争意识,原来这些企业舒舒服服地在国内市场发展,现在有挑战了,企业紧迫感更强,会加大研发力度,反倒刺激了中国企业的发展。

二是淘汰。优胜必然有劣汰,如果说没有进口,有些企业还能够活着,那么其实是浪费社会资源,是无效的劳动,因此,扩大进口让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第三是示范效应。很多中国产品都是通过前些年的进口,看到外国货进行模仿,老百姓也愿意买。进口的供给侧刺激了需求侧,需求侧又同时刺激进口的供给侧和国内的供给侧,形成一个回路。

第四是合作效应。进口产品要想做大必须跟国内企业合作。进口是一个高速公路的外国端,进入到中国端后,往往需要中国的服务,这期间,双方会进行合作,形成1+1大于2的合力。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陈鹏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