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走近福州消防救援支队:做平安城市守护者

2019-11-06 10:35 光明网

来源标题:【火焰蓝一周年】走近福州消防救援支队:做平安城市守护者

文/图 光明网记者 黎梦竹

如果形容森林消防队伍是“绿色卫士”,那么城市消防队伍更像是城市居民身边的“蓝朋友”。他们战洪峰,进火场,穿梭于坍塌废墟间抢救伤员,奋战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日前,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之际,记者走近福建省福州消防救援支队,倾听这群城市人民的“蓝朋友”的故事。

  特勤大队:生死救援倾注真情

今年2月16日凌晨,福州市仓山区叶厦工业区一幢五层民房发生坍塌,福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以下简称“特勤大队”)在短短4小时内深入倒塌建筑废墟内部先后救出14名生还者,并持续奋战近16小时,搜救出全部17名被埋压人员(3人遇难),创造出一次短时高效的救援战例。

特勤大队队长王学瀚介绍,这与大队平时强化专业培训,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分不开。特勤大队在打造“全灾种、大应急”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中,针对任务特点,组建了地震建筑坍塌救援、高空山岳救援、危险化学品救援、水域救援四支专业救援分队,并开展了操法创新、装备器材革新活动,其中8项装备器材革新获全国技术创新奖。

同时,特勤大队瞄准重型救援队建设定位,引进国家级地震重型救援队测评体系,建立了应急处置标准化流程体系,先后还有33名骨干取得地震、绳索救援项目国家级、国际级认证证书。大队也成为全国首支通过国家级测评的省级地震应急救援队伍。“我们面临的救援情况越来越复杂,因此日常训练中,从救援装备到场地的设计搭建和人员的组建等专业化技能的提升上,不断探索将专业高效和综合协调紧密结合。”王学瀚说。

采访当天,记者在特勤大队见到了曾参与“2.16”倒塌救援故事的消防员钟伟员。在那次救援中,他营救出一家四口人,其中有一名2个月大的男婴和一名5岁大的女孩,两个小孩后来被特勤大队叫做“特勤宝宝”。钟伟员说,现在他也和这个四口之家保持着密切联系,有空时与孩子们打一通视频电话。

三坊七巷中队:护旗、消防一肩担

在福州消防救援队伍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一手握水枪,一手握钢枪,除担负辖区防灭火任务外,还承担着城市广场升降国旗任务。他们就是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坊七巷中队。

位于福州中心城区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是典型的明清古建筑街区,三坊七巷消防中队担负着4.78平方公里的古建筑群及周边地区的防火巡查、灭火救援、执勤保卫、宣传培训、礼仪勤务等任务。

而三坊七巷建筑物耐火等级低、建筑密度高,火势一旦控制不及时,极易导致“火烧连营”的后果。针对三坊七巷景区火险等级高、巷道狭窄的情况,三坊七巷中队建立景区灭火救援“3分钟、5分钟、7分钟、10分钟”快速反应机制;针对鼓楼地区老旧小区多,社会单位多的情况,成立“国旗卫士雷锋服务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各类火灾隐患,同时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培训群众达3.2万余人。

作为全国唯一一支由消防队伍担任省会城市每日升降国旗任务的队伍,他们除了要具备消防员所有必备的技能外,还必须练就“护旗人”的硬功夫:站功、走功、持枪功,达到操枪时一个声音,一条直线。

三坊七巷中队长助理彭文明介绍,转制后,升旗任务仍由这支队伍承担,这让指战员们更加卯足劲头训练。现在,他们依然保持“凌晨4点半起床”的特殊作息,身着“火焰蓝”制服,每天与旭日同升、与夕阳同降。去年,消防救援队伍改革期间,三坊七巷中队的7名队员被挑选前往北京,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现场护卫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国旗下的消防卫士”好评如潮。

29年来,这支队伍护卫省会城市国旗“零失误”,构筑古建筑遗存“保护墙”,积极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走进位于三坊七巷中队营区内的三坊七巷消防博物馆,这里不仅有近现代以来福州消防事业发展脉络与历史沿革,还可以体验地震、火灾等模拟逃生设施。从各类专题展示中,不仅可以领略城市消防的发展智慧,更让人近距离感受“蹈火者”“战时尖刀”的动人风采:他们冲锋在前,忠诚无畏,身披战服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