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杨东平:面对未来的挑战 用人类智能战胜人工智能

2019-11-07 01: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杨东平:面对未来的挑战 用人类智能战胜人工智能

“我们今天在现实生活中大量的教育创新到底是在颠覆改变应试教育,还是在提供更加精致的应试教育,用大数据全方位捆绑教师学生?”在2019腾讯ConTech论坛教育新生态现场,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向现场观众发问。他认为,真正的教育创新并不是用21世纪的技术去强化19世纪的教学,而我们今天在课堂中的应用大致上就是在重复这个过程。

“这两天有两项新科技进入课堂挑战着我们的想象力,一个是小学生要求佩戴头环,一个是量子波动速读。”杨东平说,这个事实凸显了新技术的使用困境。尽管我们的技术已经到了21世纪,但是整个教育思维还是19世纪,还在应试教育中难以自拔,跟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差距特别大。

杨东平认为,今天无论是讲教育现代化还是面向未来的教育,最核心的概念首先还是从应试教育突围。“如果我们没有一种全新的教育体制,是难以适应智能化时代的。”

“今天教育面临来自两个方面的压力和挑战:第一来自商业化和功利主义,第二来自技术领域。”杨东平说,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反思教育,第一提出来要重新定义知识、学习和教育;第二提出要超越单纯的功利主义和人力资本的理念。

面对当前的挑战,有两种不同的路线:第一种是技术主义,另一种是人本主义。杨东平说,毫无疑问得到资本推动的技术主义最强大。但与此同时,数字化时代对儿童未来成长造成的后果,我们几乎一无所知。“很可能20年以后,这些技术已经落后了。至于用那种课堂监控的方式来评价教学效果,则涉及到更加复杂的一个伦理问题。”

杨东平举了硅谷创新学校AltSchool的例子。这个学校关闭了实体学校,希望用计算机后台提供面向每个儿童的个性化教学。但做了几年以后,证明机器不能代替教师,而且大规模的网络教育重新把教育变成了流水线式工厂化的教育。

杨东平强调,教育不等于学习,不等于学校,不等于读书,不等于刷题。“面对不确定的时代,教育的理想是用人类智能战胜人工智能,把人工智能关在人类价值的笼子里,使它具有人类价值的善的教育。”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