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无人收割 科技粮仓——颗粒归仓背后的“高精尖”

2019-11-07 01: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无人收割 科技粮仓——颗粒归仓背后的“高精尖”

不久前,在黑龙江省垦区红卫农场种植户贾伟的水稻田里,一台黄白相间的水稻无人收割机在作业,自动行驶、自动转弯、自动收割……收割机精准、灵活地完成了每个环节。水稻收割完,紧跟其后的一台无人驾驶翻地机车完成深翻。

今年贾伟种了170亩水稻,首次尝试无人收割。“事先设定好程序,全程无人作业,人坐在地头收割机就能干活,不但收获质量高,确保了颗粒归仓,还节约了劳动力。”贾伟说。

全国秋收基本结束,记者在一些粮食产区调查发现,颗粒归仓的背后,一些“高精尖”的农业科技运用越来越多。在黑龙江省孙吴县桦林现代农机合作社玉米地里,一台联合收割机正在收获玉米,车身上,有一个显眼的接收信号的装置。

“这是北斗卫星定位自动导航系统、智能数据监控和传输系统。”合作社理事长吴德显说,有了卫星定位导航,把作业地块的经纬度数据输入系统设定后,就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

秋收之后,如何科学储粮,关系粮食安全。在中央储备粮湖南省宁乡直属库,每个粮仓都实现了智能控温。宁乡直属库主任许飞说,每个粮仓专门定制了四台大功率空调,可以将整个粮仓的温度控制在合适温度。此外,仓壁贴满了防火隔热材料,在粮堆内部,分布着78根电缆,上面共有312个测温点。

许飞介绍,通过监测温度,就能判断粮食是否发生虫害和水分变化。一旦某个点位的温度升高,中枢系统将发出指令,冷却机和安置在粮仓底部的送风管道会对粮食进行降温和通风处理。

另一种科技手段是氮气杀虫。仓内的数十个氮气囊将粮食严密包裹。当气囊里的含氮量达到98%时,可以杀虫。工作人员会定期佩戴氧气面罩进入仓内检查,一是看气囊是否有破损,二是看气囊含氮量是否充足。当氮气消耗到一定程度时,专门的制氮机房会通过管道补给氮气。

粮仓内的所有数据和实时情况都通过一台电脑,在智能化粮库集成控制平台上观测。许飞说,过去储粮手段差,如今随着高科技的应用,做到了科学储粮,确保了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