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初步建成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

2019-11-07 22: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初步建成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 (张素 乔文心)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罗东川7日在北京表示,人民法院经过近五年的探索实践,初步建成了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

中国特色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以技术调查官制度为基石,以技术咨询制度、专家陪审员制度、专家辅助人制度、技术鉴定制度为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7日举行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设发展座谈会上获悉,中国目前已有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360余人,在相关技术领域的平均从业年限达9年。

五年来,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累计参与案件审理3813件,解决技术问题4326个,提供技术咨询6753次,参与庭前会议及庭审2379次,参与勘验、保全375次,出具技术意见1489份。

实例表明,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有效破解了人民法院技术事实查明难题,大幅提升了案件审理质效。2014年,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率先成立技术调查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技术调查队伍建成后,次年技术类案件结案数同比增涨85%;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的案件,至今无一件因技术事实问题被发回重审或者改判。

罗东川在7日举行的座谈会上表示,各有关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审判工作实际,制定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设方案并切实保障方案落地,确保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优质高效审理。最高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统筹统领作用,完善全国法院技术调查资源共享机制。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已筹建“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启动“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共享机制”。同日发布《技术调查官工作手册(2019)》,以解决实践中技术调查官工作认知习惯差异大、参与诉讼细节规范不统一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