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从城市“病灶”到治理“样板”

2019-11-08 17:39 千龙网

本周,市委书记蔡奇到回天地区调研时强调“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回天有我’,努力把回天地区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型社区治理样板。”(《北京日报》11月6日报道)

昌平区的回龙观、天通苑两个社区,号称“北京最大社区”,大到什么程度呢?大到近90万居民相当于东城区人口总量,大到一天的拥堵时间达到8小时,大到全市地铁站进站客流量前十中占到了4个,大到成为集“大城市病”于一身的一个大病灶。

面对这个大到成为城市治理中非下决心解决不可的一道大考题,北京以党建引领之手,以各方参与、居民共治的手术刀,在这个城市“病灶”上精准施治,2017年以来,市委书记蔡奇先后8次来回天地区调研、调度、暗访,2018年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既有200亿资金、17项任务、97个项目大手笔的外力,也有一个个于细微处落子的内生力量。

从“努力把回天地区建设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到“抓好区域化党建,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从17个市级部门立足本职为“回天”地区缺什么补什么,到全市32家部门在“街乡吹哨”声中274次报到响应。从党建聚合化、工作数据化、出租规范化、村庄物业化、管理网络化的“五化”工作法,到“党建引领,五方共治”的模式。从19个社区党支部发起共建美好家园倡议催生出一呼百应的“回天有我”,到引进培育社会机构服务社区居民25万余人次……于是“睡城”渐醒,“堵城”渐通,于是,城市“病灶”渐渐成为治理“样板”!

从党建引领之手、政府有形之手,到市场无形之手、大众热忱之手,在同向发力中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奏响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主旋律。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