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进博会,奏响合作共赢的大合唱

2019-11-08 17:41 千龙网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强调,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来越好。如今,中国说到做到!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博会,践行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也体现出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鲜明标志,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据介绍,今年的进博会有三个特点:一是规模更大,吸引力更强。参展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已经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展。法国、俄罗斯等15个国家已经确认担任进博会主宾国,与首届进博会相比,没来过的想来,来过的更想来,全球各个角落,不管是政府组织还是企业集团,都已经进入到了“进博会时间”,谁都不想缺席这个深度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二是质量更高,成效更突出。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高精尖产业荟萃,特别是美国参展企业数量最多。如果把在普通展会上寻找客户比做钓鱼的话,进博会这个不一般的平台推动了一条条“大鱼”主动向我们游过来。三是活动更丰富,综合效益更高。此次进博会包括五个主题论坛,配套300多个交流活动,已经成为一个集展览、交易、论坛、人文、外交等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充分彰显了“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展会主题,通过共商共议、共解难题、共谋发展,为世界经济重焕生机建言献策。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进博会是中国主办的一场重要国际盛会,也是今年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改革开放的无限机遇。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世界更不愿错失机遇。进博会不仅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也让世界各国充分感受到中国经济这片汪洋大海的自信稳健,我们期待这场世界经济的大合唱能够奏响合作共赢的美妙乐章。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