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儿子不幸去世,他们的纪念方式是捐出毕生积蓄和两套房产助学

2019-11-08 20:17 央视新闻

来源标题:儿子不幸去世,他们的纪念方式是捐出毕生积蓄和两套房产助学



在上海闵行区,有一对年过七旬的老人。他们把自己的毕生积蓄和两套房产都捐了出来,用于资助困难学生。老两口的善举,得到了周围邻里和其他知情人的交口称赞。人们亲切地称呼两人为“艾爷爷”“欣奶奶”,“艾欣”就是“爱心”。

捐房助学化悲痛为大爱 

“艾爷爷”真名叫毕原鸿。看着家里一张乡村学校的照片,这位88岁老人的回忆一下子就打开了。

记者:这是在哪里?毕原鸿爷爷 :这是在柞水县,陕西省,木字旁的柞,毕明学校。

毕明是毕原鸿和老伴毛怡的儿子,2007年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在悲痛中,两位老人想起儿子生前的愿望,是在乡村建一所爱心学校。为完成儿子这一心愿,老人联系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2009年,老人卖掉了一套35平米的住房,将40万元用于援建陕西省柞水县的一所小学,起名“毕明学校”。

学校建成的时候,工作人员去当地拍了照片,带给两位老人。从此,支撑两位老人走下去的,就是在有生之年完成儿子助学的心愿。

毛怡奶奶 (生前 2014年采访):我要把钱捐给国家,到农村最穷苦的地方造学校,让他们都能读书。 

节俭一生 捐出两套房产、百万现金

两位老人将失子痛苦深埋心底,把温暖留给社会。多年来省吃俭用攒下的钱,本来可以用来好好养老,他们却选择将剩下的房产和120多万元存款都捐出去。 

2013年,毕原鸿老人不慎摔了一跤,导致骨折。此后6年,老人一直都躺在床上。别人建请护工,但毕原鸿老人舍不得费用。他只想省下更多的钱,捐给贫困学生。

2014年,两位老人做了遗嘱公证。在他们去世后,将这间价值600万的房子和全部存款、家具都捐给慈善基金会,成立“毕明慈善基金”。同时,他们又拿出20万,作为首笔款项。

你助学成才 我陪你到老

两位老人将毕生积蓄捐给教育事业。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积极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老人好像又有了一双双“儿女”,有了更多的传承人。 

小鲍是闵行慈善分会的负责人,也是两位老人的慈善遗嘱执行人。自从毕老卧床,他隔三差五就上门看望,六年来从未间断。他还为老人请了全日制护工,费用也由慈善基金会和老龄委负担。

鲍运刚 :我们慈善基金会有“让善有善报”慈善救助项目。好心人也会遇到困难,也需要帮助。这个也是我们项目的初衷,就是让好人真正得到好报,让善有善报。

现在,“毕明慈善基金”已经资助了70多名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受到资助的大学生也会来看望“艾爷爷”,请他放心,自己大学快毕业了,现在也能帮助别人了。

位老人的遭遇,让人同情,他们随后的选择,更让我们尊敬。

奉献爱心的同时,两位老人获得了社会各方的尊重和关怀。你倾其所有,助困难学子成才;我也不离不弃,陪你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人的生命总有终点,但慈善和爱却没有终点。行善是一种能力,不因老去而失去,不因贫穷而贫瘠。让我们记住这对老人,把他们行善的能力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