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兰州大学培养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 缓解农村人才不足

2019-11-09 00: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兰州大学培养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 缓解农村人才不足

中新网兰州11月8日电 (张婧)“小时候经济困难,遇上头疼脑热,能拖则拖,拖不住就去邻居家要点药,实在抗不过去又没药时,就只能翻过山头找赤脚医生,小病小痛几乎没有去卫生院或医院就诊的意识。”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殷家城乡“90后”米敏回忆说,农村医疗条件差,民众卫生健康意识也较为淡薄。

如今的米敏是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屯字中心卫生院的住院医师,她负责村民们的疾病筛查,看诊患者,同时,还肩负农村医疗卫生的宣教工作。

米敏说,当医生是她从小以来的梦想,“自小看着父亲、哥哥和弟弟整日历经病痛折磨,我便在心中埋下梦想做医生的种子。”她说自己读小学时,就在理想职业卡片上写下“医生”字样,当时只知道做了医生就能给家人看病,为他们减轻躯体所承受的痛苦。

初中时期,恰逢周末的一天,在乡镇上寄宿学校的米敏准备回家,得知弟弟在家人带领下也来镇上,她便去卫生院陪同弟弟一起看病,可到了之后才发现,很多需要医治的病人都在排队等候,而卫生院医生又少,根本忙不过来。

“我看到卫生院医生即使身兼数职,仍旧存在像弟弟一样忍受病痛而排在等候区的多数患者们。”米敏说,由此,她便更加坚定了做医生的信念,尤其要从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者。

2010年,米敏参加高考,迎来人生第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虽然当年考试成绩还不错,但距离我理想的兰州大学医学专业还是有些差距。”正在犯愁之际,米敏得知了一个兴奋不已的消息,她有机会以一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的身份进入理想的大学和梦想的专业。

据了解,兰州大学自2010年起承担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该校作为“985工程”建设高校中唯一承担该项目的学校,截至目前,共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2300多名,临床医学专业在校生中,免费医学生占比达40%,今年招录700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免费医学生占到400名。

兰州大学2016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班主任周喆说,订单定向致力于培养具有医学基本理论知识、技能、临床实践、终身学习、初步科研等能力,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医学科学素质、人文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具有社会责任心的创新型、应用型医学人才。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第二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张连生介绍说,与非定向医学生相比,定向生录取分数适度降低,以农村户籍贫困学生为招录对象,五年本科学习期间,所有学杂费全免,每年还发放5000元的生活补助,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

张连生表示,针对“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的培养,他们更注重价值引领,把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医学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解决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等疾病的诊疗能力和相关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毕业后经全科专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使之成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全科医疗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

日前,米敏在兰州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本科5年学习结束后,按照订单定向培养机制,正式成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最近,又以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身份在兰州参加进修。

“扎根农村,希望自己能为甘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事业作出一些贡献。”米敏说,在基层当医生,不仅需要医疗技术的提高,更需要的是对于民众医疗健康意识的普及,要学会如何与患者沟通,根据就诊村民的病情给出合理准确的医治方法;同时,还要从思想上对基层民众做好引导,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如今,农村基层医疗条件仍旧不足,订单定向培养能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也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加入到基层医疗服务队伍之中。(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