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雪龙兄弟”双双穿行西风带

2019-11-10 00:50 新华网

来源标题:“雪龙兄弟”双双穿行西风带

新华社“雪龙2”号11月9日电(记者刘诗平)“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9日上午从澳大利亚霍巴特港起程前往南极中山站。目前,“雪龙2”号与“雪龙”号一前一后,双双在西风带穿行。

“雪龙2”号8日离开锚地穿行西风带,下午遭遇4米涌浪,晚上涌浪进一步加大。9日凌晨,记者在全船摇晃最厉害、也是最高层的驾驶台看到,4米多高的浪不时飞起,周围一片漆黑,在桅杆灯照射下,飞浪白得耀眼。

来驾驶台换班的实习三副苏显说,上半夜是船出海以来摇晃最厉害的一段时间,没怎么睡着;交班准备回房间休息的水手王彪说,船摇晃厉害时,感觉有点不舒服,但不会影响工作。

南半球的西风带位于南纬40度至60度之间。这一区域陆地较少,在强劲西风控制下洋面风浪大,有“咆哮西风带”之称。

据随船气象预报员郭安博宇和张守文介绍,接下来两天海况相对较好,预计9日18时至10日18时,涌浪为3米至3.5米;10日18时至11日18时,涌浪减为2米至2.5米。

按照目前12节左右的航速,“雪龙2”号会在两天后较顺利地穿过西风带,而进西风带第一天的“雪龙”号在记者发稿时还在4米左右涌浪的海区航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