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明兮大语文:站在风口,秉持匠心

2019-11-11 16:07

对于学生们来说,语文正在成为中高考独木桥上最难跨越的一道关卡。教改和中高考改革施行后,语文的难度有了极大提升。2019年9月,全国中小学生全部启用部编版语文教材,新版语文教材大幅增加了传统经典内容,重视阅读量和阅读能力的提高。

资本的嗅觉向来最灵敏,早从2018年起,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巨头就开始布局大语文教育,而后又有许多新秀加入赛道中。对于“遍地开花”的大语文教育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开始,同时也是相互竞争和淘汰的开端。

重产品重投入,明兮以匠人姿态切入行业

大语文在教育上面临着三大难题:首先是语文教学体系的标准化;其次是师资力量与课堂内容的丰富性;再者是家长观念的转变。而语文具有见效慢、较分散、难结果化、学习偏无聊的特点,这些问题需要用产品化的思维来解决。但在众多在线教育机构中,更多的公司把语文作为其主业务的一个补充和扩展,缺乏对语文产品的专注投入。

在这种市场背景下,专注大语文、深挖语文教育的明兮大语文以一种匠人姿态切入大语文行业,给行业带来了一种新的可能。

明兮成立之初,半年即获得创新工场李开复博士、上海零一资本的两轮融资,融资额达数千万人民币。这其中大部分资金,被明兮投在了产品研发上,占投资款的75%,足见明兮对产品的重视。专注的投入,为明兮大语文建立完善的教学产品体系,提供优越的师资和课堂内容打下了基础,在竞争中抢占了先机。数据显示,明兮针对5-12岁人群开发的AI语文轻课产品和在线4-6人小班直播产品,吸引了超4000个学员进行小班在线学习,月流水超过600万。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明兮做法的正确性。

教学赋能,明兮以匠人精神打磨产品体系

正如郑也夫在《吾国教育病理》一书中总结的那样,传统的教育方式往往带来的是学生自学能力的萎缩。要杜绝这一现象的发生,就要改变教育方式,用先进的教育手法激发学生的自学能力,就像明兮所做的那样。

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明兮把AI辅助教育引入到了课程内容中,通过面部识别、语音识别、文字识别,助力老师进行扩展式、加强式、论证式的教育。这就从根本上避免了传统教育方式的弊端,大大提升了老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吸收效率。

同时,明兮通过搭建自己的阅读小程序,汇集了全国4万多名公立学校的语文老师,从中精选出一批优秀的公立学校老师作为明兮内容构建和审查的志愿者,这一举措极大地扩充了明兮大语文的教学内容库,教学内容质量得到了根本性的保证。

通过多维度产品搭建,明兮形成了教、学、练、测、评一体化的产品体系,实现了教学赋能,具备了好老师、好内容的产品实力,使其在专业上持续领先。

科技创新,明兮以匠人心态追求突破

提起大语文教育,人们总有“见效慢、量化难”的刻板认知,但这并不能成为从业者开脱的借口。“及时反馈”,就是明兮拿出来的一个解决办法。

落到具体的执行层面,明兮采用的策略是“科技赋能”,即建立有独立知识产权、采用双数据交互式的教学平台,根据大数据得出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给予反馈并提供相应的学习方案。

在明兮看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尤其是低年龄段学生,非常需要一些及时的反馈和交互。明兮的教学平台可以记录孩子学习了多少字词句篇章、举手次数、回答时长等,给家长进行展示。还会针对某个点对孩子进行横向对比记录,比如记录孩子每一次上讲台的视频,形成初、中、后期的对比,配合教师的点评,以立体式的数据报告,为家长提供明显的进步对比视频。

科技的介入,不仅仅是代替一部分教师的工作,提高教师效率,更重要的是,它能够使教学标准化,教学标准化则意味着服务质量的稳定可控。利用这个教学平台,既可以保证一个学生对教学服务满意,也能够保证一千个学生对教学服务满意。当一件事情标准化后,它就可以产生很强的可复制性和可塑性。

教育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身处这个行业,从业者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敬畏心。明兮大语文以匠人之心做产品,慢节奏、深耕耘、重投入,打磨出了一个受到市场青睐的语文培训产品。这并非一日之工,但对于明兮大语文而言,这或许才是创业的初心,有质量的增长才是这家公司的精神内核。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