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想要借钱不还?网络仲裁让你无处可逃

2019-11-13 02:58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想要借钱不还?网络仲裁让你无处可逃

近年来,消费升级的时代机遇,推动消费金融行业迈入黄金发展期。在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消费意识日益觉醒、信贷需求强力撬动之下,消费金融行业交易规模快速增加。与此同时,客群准入门槛较低、征信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让消费金融行业饱受“逃废债”问题困扰。如何合规、高效的化解“逃废债”风险,解决贷后逾期问题,成为大多数金融机构的心病。

伴随着监管的日益收紧,以司法手段提升贷后管理效果,正有着越来越大的发挥空间。11月5日,在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召开的金融企业座谈会上,监管再度重申要严厉打击恶意逾期借款人,并明确指出金融企业法诉部门可就恶意逃废债群体作出进一步金融涉诉处置。

这意味着,司法手段将成为金融机构打击“逃废债”的有力武器。

近期,已有不少金融机构拿起法律武器,尝试用网络仲裁的方式解决贷后逾期问题。持牌金融机构马上消费金融(下称“马上金融”)便是其中之一。

为破解消费金融小额债权维护难、司法诉讼成本高、传统催收声誉风险大等痛点难点,马上金融积极与全国多地仲裁机构对接,大力推进网络仲裁等新型债权维护方式,已与华南、华北、中部地区等地的多家仲裁委达成合作,近期移送的首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也已全部胜诉。

此外,凭借自主创新实力,马上金融以科技手段积极探索不良贷款一站式贷后处置管理路径。11月7日,马上金融自研的G!COLO云智能催收系统成功完成网络仲裁执行管理的上线,有效提升了网络仲裁案件的执行效率。

所谓网络仲裁,是指仲裁程序的全部或主要环节,包括提出仲裁申请、立案、答辩或者反请求、仲裁员的指定和仲裁庭的组成、仲裁审理以及仲裁裁决的做出等,均在网络上进行。早在今年4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已印发《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其中第十二条明确规定,要积极发展互联网仲裁。

与传统司法诉讼相比,网络仲裁具备无地域管辖限制、一裁终局、不公开审理、高效便捷等特点,能够有效提升金融机构贷后处置效率。

更重要的是,网络仲裁的裁决结果与传统仲裁具备同等法律效力。如拒不履行仲裁裁决,借款人可能面临法院的强制执行,并被列入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根据此前发布的《最高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关于印发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等权威文件,一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失信者”将面临多项惩戒措施,包括限制高消费、禁坐飞机高铁、通过媒体公布不履行义务信息等等,可以说自身与亲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影响。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绝不是一句玩笑话。随着我国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失信成本将进一步抬高。而伴随着社会法治进程的推进,以及监管的有效引导,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采取法诉手段追缴逾期欠款。珍惜个人信用,维护良好信用记录,不仅仅是为了共建信用社会,更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大的保护。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