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龙泉守正出新 延续千年“不灭窑火”传承

2019-11-18 00: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龙泉守正出新 延续千年“不灭窑火”传承

中新社丽水11月17日电 题:浙江龙泉守正出新 延续千年“不灭窑火”传承

作者 周禹龙

“出窑咯!”随着一声悠长声音,依山坡而建的金邨龙窑,成为在场所有人关注焦点。

17日,纪中窑首烧开窑活动在中国著名青瓷之都浙江龙泉小梅镇金村村举行。600余件青瓷作品“脱匣而出”。

龙窑是“人类非遗”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主要载体,曾在古时烟火不绝。当地民众描述,最热闹时,若是下雨天从村子出发往山里走,不需要撑伞,可见当年盛况。

数据显示,龙泉境内发现古龙窑窑址400余处,目前保留19座古龙窑,其中13座为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与传承使得历经千年重建的金邨龙窑“重焕生机”。

上午,吉时一到,仪式正式开始。祭祀窑神、点香上香、饮龙窑酒……随着主持人一声嘹亮的“开窑咯”,知名导演、制片人张纪中带领嘉宾,依次打开匣钵,取出青瓷。台下游客翘首企盼,想要一睹龙泉青瓷的绝美。

张纪中说,与十几年前相比,龙泉青瓷发生了巨变,现在产品越来越个性化。

“以前青瓷都是烧来做农家土碗的。”当地民众张照钱说,“现在不一样了,青瓷是我们龙泉文化的代表,要以更精美的样子传播出去。”

在这样的信念下,越来越多龙泉年轻人开始尝试做青瓷、开工作室,挖掘青瓷之美,致力于青瓷从家用瓷器到文化艺术品的“华丽转身”。例如本次金邨龙窑负责人李林创立品牌“雨过初青”,将古老青瓷融入时代潮流。

张纪中还说,我们要让世人都感受到青瓷的高雅和质感,龙泉青瓷一定会让更广泛群体喜爱,以后纪中窑每年会烧一窑青瓷。

近年来,为使“文化遗产活起来”,龙泉开展“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旨在让古老文物得到传承同时,焕发青春活力。

“我们还将继续举办‘不灭窑火’活动。”龙泉非遗中心主任俞锦辉说,就算机械再发达,我们也不会放弃烧窑,因为这是一种传承,是一种千年文化。

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曾以主角的身份参与开拓了漫长的“海上丝绸之路”。2006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双双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