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举行 获奖科学家寄语“放眼未来”

2019-11-18 00: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举行 获奖科学家寄语“放眼未来”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张素)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17日在北京举行,邵峰、王贻芳、陆锦标、王小云4位科学家获颁2019未来科学大奖。他们与其他科学家一同展示科学成果,传播科学精神,更寄语“放眼未来”。

当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资深研究员邵峰因发现人体细胞内对病原菌内毒素LPS炎症反应的受体和执行蛋白的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

“希望我得到这个奖之后,(包括)我们一起得奖的科学家仍然能够有未来。”邵峰在致辞时说:“希望我们在未来的科学研究中能够取得更大的突破,我想这才是未来科学大奖精髓所在。”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教授陆锦标因在实验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特别是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可能的贡献获得“物质科学奖”。

“物质科学奖”单项奖金为100万美元。王贻芳表示,将捐出自己此次未来科学大奖的全部奖金用于设立“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促进基金”。他在致辞中表示,热爱科学的人很多,但是热爱无用的科学却没那么容易。“我从事的粒子物理研究就是‘无用之学’,它探究的是物质世界的基本规律。”他说,希望基础科学研究得到更多重视。

王贻芳还表示,放眼未来,到2035年或者2049年,当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世界第一时,我们应该对人类有较大贡献,“要有媲美我们的祖先、能载入人类史册的贡献”。

陆锦标在致辞时指出,基础研究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动力,它基于我们的好奇心。通过基础研究,我们开发新的知识、新的领域、新的思考方法,从而提升我们的智慧。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王小云因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成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取得的成就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她在致辞时表示,我们不能够就此止步,我们不能够坐在过去的成就上,我们必须要在过去成就的基础之上再接再厉、更加努力。

作为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大会轮值主席,沈南鹏代表捐赠人向大会做出承诺,将未来科学大奖永久化。他说:“我们12位捐赠人,承诺在延续原有的年度捐赠外,发起成立总额为1亿美元的永久捐赠基金,目前我们已得到相当份额的承诺款。这些新的承诺不只是影响今天,更影响未来百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四年前共同启动未来科学大奖的参与者,物理学家杨振宁也来到现场。他说,瑞典设立诺贝尔奖基金是非常有远见的事情,对于整个世界的科学技术发展以及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起到了巨大的影响。

“今天我们在这里听说未来科学大奖要变成一个永久的基金,我认为又是一个极有远见的事情。”杨振宁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